社論專載 2005-05-30

對資訊概論教材編纂之期許

編者按:由資工系編輯的大一共同科「資訊概論」教科書將於下學年度推出最新改版。本報特刊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序文,以期全校教職員生能瞭解數位時代所帶來的衝擊。

今天的美國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與電腦、電視、電玩、數位音響、數位攝影機、行動電話等形影不離。據估計,一般的大學畢業生在他們唸完大學前,他們共打超過10,000小時的電玩,接受過200,000封電子郵件與簡訊,講超過10,000小時的數位行動電話,看超過20,000小時的電視以及看超過500,000個電視廣告。相較之下,讀書的時間最多卻只有5,000小時。台灣的學生雖沒有做過統計,可能和美國學生相差不遠。今日的中小學生已經知道如何使用全球資訊網搜尋資料、如何使用Word編輯作業報告、如何使用PhotoImpact 編輯圖片影像、如何使用MSN對談以及如何收發e-mail等。

要如何稱呼今天這些新的學生呢?「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是最適合他們的稱呼。數位原生所使用的母語源自電腦、電玩與網際網路的數位語言。我們這些不是出生於數位世界,但後來逐漸接受資訊時代的人則是「數位移民」(digital immigrants)。數位原生的特質是習慣快速的獲得資訊,他們喜歡同時處理多重任務(multitasking),圖解勝過文字,隨機存取(random access)。他們的電腦透過網路互相連接時,工作的效能達到最佳。他們也喜歡遊戲勝過於嚴肅的工作,成功建立在即時的滿足與頻繁的獎勵上。

身為教育學者,我們必須思考如何用數位原生的語言來教導傳統與未來的課程內容。傳統內容包含閱讀、寫作、算術、邏輯思考、歷史等課程。未來內容涵蓋數位與科技方面的知識如軟體、硬體、機器人學、奈米科技、基因學等等,同時也包含了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教育學、語言學等其他相關的學門。本「資訊概論」出版的目的,除了要提升學習者資訊知能,培養好的工作技巧,還要學習者應用資訊科技,獲取更多的知識,增進生活的便利,享受休閒的樂趣。

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三化理念一直是本人的治校理念,欣見本校的歷任校長對三化政策的落實,讓淡江校園走向電子化、數位化,也促使淡江的畢業生身處在各行各業都能成為電子化政府、數位台灣、E化台灣、M化台灣的中間推手。未來淡江大學無論是在教學、行政、服務等各方面都仍將以精進資訊素養、洞悉未來衝擊的理念奉獻於台灣以及全球的教育事業。最後感謝本校資訊工程系全體教師奉獻所學,使得本書順利出版,讓更多的學習者除了增進資訊技能外並能因應數位衝擊。

NO.6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