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9-12

十項全能的評鑑表現

教育部委請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的92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結果於上月18日出爐,本校在「私立一組」以文法商為主的私校中,四個專業領域和六個校務指標全部上榜列為表現較佳,亮麗成績單令人矚目,到底大家對這個結果有什麼看法呢?

師長怎麼說

■教評會主任楊瑩:此次十項全能的評鑑結果給校方及淡江師生們打了一劑強心針,能在私立一組(包括輔仁、東海等校)中拿到專業領域及行政上十項表現較佳,要歸功於校方的全力支持以及全校師生共同的努力,讓此次評鑑的結果在分組評比中有亮眼的成績。而本校建立自己的校務評鑑機制自80年代起至今已行之有年,未來就算教育部不再做各校的評比,本校的校務自我評鑑仍然會持續進行,以維持及審視淡江的學習及行政品質。

■研發處主任陳幹男:「我們不要做台大、清華第二,而是淡江第一!」目標不該僅限於私立大學的範圍,本校不會比公立大學差,他提出本校的優勢如下:一、地理環境佳:離都市近,交通便利,易接觸都市文明,又有近郊鄉村的寧靜,是很好的教學環境;二、55年的悠久歷史;三、學生擁有耐操、安定性高、合群、富有團隊精神等特質;四、系友數量眾多:每年有許多的學生畢業,經過五十幾年,逐漸形成了龐大的「淡江幫」。

■文學院院長趙雅麗:本校文學院兼具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這種情況是國內大學較少見的,而這種跨科系、跨領域的整合,使得各科系有了更多對話的機會。再者,文學院是老幹新枝,老系因為歷史悠久,所以無論師資、結構及教學表現都很優秀,而歷史較短的學系,則是充滿了旺盛的活力,能為老樹帶來生氣勃勃的朝氣。雖然私立大學在現有的硬體設備上,是無法和豐沛資源的公立大學相比的,但擁有隨時可以調整步伐的彈性,不像有著公務機制的公立大學制度僵化,「我認為本校未來可以朝向深度、精緻的方向著力,將人文互動品質作為辦學的核心角色。」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這次大學評鑑表現亮眼是因為本校創辦人張建邦眼光獨到,國際化方面推動起步較早,並且有全校師生的全力配合。

建議

■研發處主任陳幹男:增加教師、加強教師整體研究環境、促進各領域教師間的溝通整合、改善校園為無車狀態等。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未來希望能爭取更多的交換學生人數,為學生培養更好的國際觀及提供更良好的競爭機會。

家長的叮嚀

■新生家長林慧霜:「選擇淡江是對的!」今年甫考上蘭陽校園資訊軟體系一年級新生龐承淳的母親林慧霜認為,資訊軟體系是新科系,設備全新、環境清幽,很適合用功唸書,她十分放心小孩可以交給淡江,相信四年後他會有不一樣的未來。

■教科系新生家長:教科系新生李若璿的母親說:「曾在淡江城區部上過電腦課程,一直對淡江的辦學與服務頗有好感,尤其對學校資訊科技方面的用心和行政人員的服務熱忱印象深刻。」

建議

■新生家長林慧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生活機能較台北市不方便,上下學多得依賴校車通勤,所以希望校車班次能更多一些。對於蘭陽校區營造的全英語環境上,林慧霜表示各有利弊,對於英文好的人當然有幫助,但對於一個英文較差的人會產生退縮而放棄。

■教科系新生家長:學生李若璿的母親對於淡江校園週邊生活有些不滿意,她希望學校能改善設備陳舊的女生宿舍及校區附近道路狹小、房舍雜亂的情況。

學生怎麼看

■學生議會議長林家駿:淡江校園有地理位置優勢,相較中部的學校,有更多的機會能接觸最新資訊,他表示學校在校園建設、硬體設備、教學資源上,全力的支援及更新,讓學生在學習上無後顧之憂,應是這次拿下十項全能的主因。

■商管學會會長方稚良:本校在大學評鑑獲得極佳的成績,讓身為淡江一份子與有榮焉。

■電機系進學班新生徐瑋甯:近年電機系自創聲控機械足球員「先驅者」頻傳捷報,證明本校研究成果出色,並打響了淡江大學的知名度,也成為學生及家長選讀本校的加分指標。他當初同時考上海洋、輔大和淡江,一直猶豫該選讀哪一所學校,在前往拜訪本校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後,深感本校師資優良以及致力於研究的用心,便決定選讀淡江。徐瑋甯得知本校獲大學評鑑十項較佳感到十分興奮,當時他得意洋洋的跟母親說:「你看,我選淡江沒選錯吧!」

■國貿系新生許純寧:「實地參訪淡江後發現,學校的電腦軟硬體設備齊全新穎,有24小時的電腦中心,可以供學生們使用,還有令我為之驚嘆的高級圖書館,真的好漂亮喔!還有依照能力分班的英文課程,相信我的英文程度會越來越好。」

建議

■學生議會議長林家駿:希望學校能藉由各項活動的舉辦,讓學校行政單位和學生有更良好的互動關係,以使學生能更加了解校方所提供的各項資訊。

■商管學會會長方稚良:建議今年學校55週年的校慶,能廣邀世界各國姊妹校校長來訪,讓姊妹校更認同淡江。但他也憂心蘭陽校園的學生本學期在淡水校區上課,可能會造成軟硬體設備的不足,而分成四個校園分散各項資源,也恐造成資源分配不均,他希望學校能更重視這種現象。

校友的期盼

■化學系系友總幹事曾榮華:近來許多學校漸轉型為大學的經營方式,學生的選擇更多,大學評鑑儼然成為大學新鮮人選校的指標之一。他並勉勵學弟妹「在淡江只要肯學習,絕對不會有被工作、社會淘汰的問題。」

■大傳系畢業校友粘耿豪:淡江歷年來在各個大學評比中排名成績一向傲人,本校畢業生是企業搶著用的金字招牌,這次的大學評鑑表現突出,更有加分效果。

建議

■化學系系友總幹事曾榮華:建議學校能更加強校友間的聯繫、擴大校友會的功能,以凝聚校友的向心力。

教育部曾表示,要在今年大考選填志願前公佈大學評鑑結果供學生參考,結果跳票了。雖然趕不及供考生參考選填志願,但是傲人的成績出爐,甫考上本校的新鮮人、全校師生以及家長都感到與有榮焉,更是認同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校方付出的努力受到教育部肯定,學術主管都表示感到欣慰,雖然被評為「私校第一」,但不應就此現況為滿足,而是應該落實在國內大學的定位,發展獨有的「淡江名牌」,期許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讓淡江好,還要更好!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