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任主管專訪】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陳幹男

【記者熊君君報導】甫就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一職的陳幹男,從化學系主任到理學院院長兼奈米科技中心主任,每個階段都在嘗試不同的工作,雖然在過程中碰到許多困難,但都以「毅力」一一克服了。陳幹男說:「就像登山,常常會有放棄的念頭,但只要咬著牙撐過去,你就能在山頂眺望美景,發現一切都很值得。」

陳幹男認為研發處是一個跨學識與行政的單位,目的在於提升老師的研究。他表示,研究、教學、服務都是當老師必要做的,只是比重上會有所不同,希望不要偏廢,但在全世界一所有水準的大學,是絕對要做研究的。目前本校有全國最優渥的研究獎勵,但我們的學術研究活力卻有待加強,一直積極投入研究工作的陳幹男笑著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我就是其中一個。」他形容做研究工作就像「跑馬拉松」,一旦離開跑道,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跑道,一旦變成觀眾,就永遠會是觀眾,只有保持是選手,才有機會參與。他強調,新進老師一定要做研究,必須展現出作為教師在學術界的專業實力。

談到設於研發處下的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等14個中心的未來規劃,陳幹男表示「壓力很大」,因為每一個中心的性質都不一樣,必須理解他們不同的需求與瓶頸,但他將盡最大的能力使各中心發揮其功能。

陳幹男期望老師能在中間扮演橋樑,長期建立一套學長姐義務照顧、提拔學弟妹的優良傳統,使校友願意回饋母校,為學弟妹做行前教育,也使學弟妹更有求知的慾望與信心。「我們學校傑出的校友很多,累積的資源和人脈都是淡江的一大優勢。」他信心滿滿的說:「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讓本校畢業的學生追上別校學生的差異,甚至更好!而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是被社會肯定的。」

他秉持「做什麼像什麼」的理念,經營著每一份肩頭上的任務。他堅定的說:「你從事這行業就不該抱怨,就像軍人不應該怕死。」

陳幹男簡歷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化學博士

淡江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淡江大學奈米科技中心主任

淡江大學理學院院長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