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設單位主管介紹】: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政治與經濟學系主任陳國華

【記者陳泊村專訪】從未來學研究所所長、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到現在的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陳國華一直在挑戰未來,擁抱改變。選擇到蘭陽校園任教是陳院長人生的一大改變,他說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人不想變就會隨波逐流,害怕危險,人生應該要看長遠利益及好玩之處。

陳院長認為全球化學院是對於傳統學習方式的挑戰,其實背後的精神是不變的,是以變動的動力在做突破。院內兩個科系「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都是跨領域的學習,並且以變動的概念為訴求。「跨領域不是以領域為主,而是以『你』為主」,陳院長認為同學們藉由大學四年的學習,最終目的是未來生命的多樣變化,畢業後工作只是求生存,不是學習的目的。

「全球化」其實不是新的概念,歷來已有許多不同定義。陳院長認為全球化的精義是多元文化,在經濟層面下,真正該注重的是文化、環境等永續文化面的發展。他認為,學習全球化時,重點不在於語言,一個英文好但沒求知慾的人,還是無法了解真正的美國文化。同時,對於這個世界要有基本關懷,例如去巴黎玩,要關懷當地的「人」,而不是只關心時尚逛街或博物館。

擅長說故事的陳院長又舉了一個例子:你到美國去玩一個星期,有一個朋友約你去迪士尼樂園,另一個約你去他鄉下的家裡住,只能二選一,你應該選哪一個?答案揭曉,應該去鄉下住,因為迪士尼樂園是你有生之年,只要它沒倒閉,都可以再找時間去玩。但是,以後不一定還有機會到美國的鄉下住,並且體驗當地風俗民情及人的生活。陳院長認為去了解很多事情的不可替代性是重要的,「並用心去看、去學習,而不是用眼睛看」。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蘭陽校園的同學都規劃在大三全部出國留學一年,對於現在出國讀研究所尉為風氣,陳院長提到很多學生說因為沒錢無法出國讀書,他認為這些人是因為沒有堅定意志,而且不夠獨立自主。現在可辦留學貸款、自己存錢等等,有很多方法都可以試,不應該用家裡沒錢當藉口,「成功有很多方法,失敗有很多藉口」。

陳院長今年40歲,他勇於改變,接受新的挑戰,學習新的事物。他鼓勵同學們要做「正在學」的人,而不是「想學」,只有想而不去做,是不會成功的。以出國讀書為例,在台灣想學英文想五年,不如出國讀個一、兩年,在英語環境下,很快就能學會了。他也建議,名校不一定等於良校,不一定要申請到好的學校才出國讀書,有國外的語言學習環境是較重要的。

對於即將進入全球化學院的新鮮人,陳院長建議大家要培養自信心。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被稱為草莓族,是因為習慣被保護及安排,在資訊豐沛的時代,不好好培養自信心就太浪費了,培養生活、人際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陳國華簡歷

學歷: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長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未來研究聯盟執行委員

國際期刊Futures編輯委員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