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0-17

教部獎補助 淡江1.57億居私校之冠

【記者林祐全報導】94學年度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學校院獎補助款於上週公佈,本校在「辦學績效」、「校務發展計畫」等評鑑項目表現卓著,獲得教育部核撥1.57億餘元的獎補助經費,為私立大學中獲得最多獎補助款的學校。

校長張家宜表示,這是繼8月17日大學評鑑本校獲得「私校一」組最優成績後又一好消息,顯示辦學績效及未來發展計畫,繼續獲得教育部的肯定。今年獎補助款合計超過一億元的私校共有16所大學,除本校外依序為長庚、逢甲、輔仁、東海、中國醫大、中原、北醫、高醫、東吳、元智、文化、義守、慈濟、靜宜、銘傳等校。

私立大學校院獎補助經費的核給方式,是依據私立學校獎助辦法,遴選學者、專家及行政機關主管組成評審小組,對各校整體發展作評審。獎助款依各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辦學績效核撥;補助係依學校大小、規模及生師比情況分配。審查作業以3年為一期程,第1年由審查委員赴各校進行實地訪視,第2、3年採書面審核方式進行。

獎助經費配比項目以「辦學績效」比重最多,占70%,「校務發展計畫」則占30%;「辦學績效」又包含「教學與輔導」、「研究及推廣服務」、「行政運作」。今年教育部共補助35所私立大學校院,獎補助經費總計新台幣33億1374萬3000元,獎助部分占65%,共21億5393萬2950元;補助部分則占11億5981萬50元。教育部指出,私立大學院校獎助、補助款的目的,以充實、改善教學軟硬體為優先,並配合教育部各項宣導活動,如加強學校環境安全衛生工作之推動。優先辦理環安衛設備、教育訓練、防護設備等相關工作及辦理學生訓輔相關工作等,皆可利用此獎補助款項。

教育部並公佈近2年私校教育品質報告,據統計,92學年度專任助理教授以上比例提升至71.36%,比90學年度增加4.38%,每位專任教師發表SCI、SSCI、HCI期刊論文數也從0.09篇增加到0.12篇,發表EI期刊論文總數增為920篇、全校舉辦學生就業輔導活動提升至3279次。顯示此項獎助及補助協助各校做整體規劃、提升教學品質,在資源調整分配上研究能量的擴充、行政運作績效頗大助益。

NO.6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