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1-05

新年新氣象──航向淡江新紀元

每一年的開始都是完成年度計畫、檢視現有成果、規劃並實踐未來理想的重要時機。在邁向二千零四年新紀元的同時,身為淡江人的我們也願意以不滿足於現狀,力求積極開創未來新紀元的觀念,對淡江大學現有的成果給予最大的肯定,謹提出了以下幾點走向世界國際大學的期許。

第一、淡江大學在近幾年來的努力之下,早已是台灣私立大學的龍頭,並超越部份國立大學,諸多的校務措施都能夠引領國內高等教育,走向世界的潮流。然而在教育部國際觀不足的措施之下,部份國立大學總是得到比較多的保護和資源,形成私立大學在不均衡的條件下要和國立大學競爭,不管多努力、多有成果,都無法得到應有的資源和地位,更遑論在現有的社會價值觀之下,能夠博得高中生及家長們對大學的認知與期待。淡江大學必須在現有困難的價值體系之下奮力不懈,持續以現有的教育理念往前邁進,才能開創淡江的新紀元。換言之,淡江的教育理念和成果,一方面要能不受社會俗流的影響,持續應有的價值觀往前邁進,一方面又要能積極接近世界潮流,以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先驅為己任,才能讓淡江大學成為永續經營的世界性一流大學。

第二、在時代潮流的影響下,大學生對大學校園的向心力日漸淡薄,除了必要的學習過程外,大學愈來愈像職業訓練所,也日漸喪失了大學應有的校園學習體系。淡江以多年來通識教育和學生社團事務的輝煌成果,其實已經擁有最良好的技職以外的基礎人格教育,並做為國內高等教育的示範。執事者可以更積極的思考,在現有通識上課鐘點之外,可否有更積極的措施,讓學生得到專業知識以外的知能,並能由此而了解淡江、認同淡江。形成以淡江大學為主體的文化共同體,進而影響到社會、國家。如此才能真正發揮高等教育應有的價值。

第三、淡江在多年來TQM的推展之下,行政上的成就自是不待言喻。只是在不進則退的觀念下,如何確實結合時代的科技資訊,讓行政措施更有效率的推行,當是執事者應當不斷思考的命題。不管是行政人員的效率和態度,或是行政措施與流程,都應不斷的提出最新檢討和變革。萬不可讓行政成為校務發展的絆腳石。尤其在行政服務教學的前題下,所有行政人員與措施,都應當要有求變求新的服務精神,才能讓淡江思考更積極的開創性問題。

第四、教授是學校發展不可或缺的命脈。我們認為教授們除了在應有的教學之外,對校務的投入其實可以再更積極一些。尤其在研究成果的提升和社會服務的推展上,大學教授都要擔負起不可推諉的責任。雖然淡江大學在現有的成果上尚可接受,但我們認為以淡江大學的現有結構,還可以有更積極的表現和作為。除了學生要以學校為榮之外,教師們更應該投入所有精力,使淡江成為所有淡江人的榮耀,才不枉費身為淡江的一份子。

我們期待淡江大學在現有豐碩的成果之外,能夠在新的一年裡,在既有穩定的方向下,踏實而有力的往前邁進,在競爭日益劇烈的教育環境中,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標竿,並航向淡江大學的新世紀。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