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10-24

外語大樓落成報導(◎採訪�劉昆霖  攝影�邱湘媛 )

同學們是否注意到本校今年多了一棟外語大樓呢?本校成立於民國39年,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先後開設三年制及五年制課程;民國47年,改制為文理學院;民國69年獲准升格為大學。前後歷經了54年的成長,本校已由當時的英語專科學校茁壯成現在的淡江大學。也因本校為英專起家,外語規劃自然成為發展重點。

為外語大樓找個家

總務長洪欽仁表示,淡江以英專起家,但外語學院的學生卻分散於各處上課,沒有一棟專屬的大樓。有鑑於替外語學院找尋新家,民國91年便開始籌畫興建外語大樓,但當時卻已難找出合適的地點來建造。經過一連串的會議以及取得建築執照後,才定於「麗澤廳」原址興建外語大樓。終於,這棟新大樓由本校建築系校友施正之建築師規劃設計和監造,於民國93年8月開始動工,至今年9月完工,並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及校長張家宜舉行啟用儀式,正式成為淡江校園新的亮麗建築。

保留綠樹 享受芬多精

施正之說:「因為我是校友,知道淡江人要的是什麼,設計時就以淡江的整體大環境來考量。」因此,保留原本麗澤廳外的大片綠樹是設計最基本的原則,「把樹都保留,才會有好的光線照進來,不管在大樓裏辦公或做研究,都能享受到芬多精的洗禮。」為遵循淡水校園的傳統設計概念,外語大樓外觀以白色為主,並與旁邊的文錙藝術中心、覺生圖書館相呼應,整體設計走現代感路線。

無障礙設計 體貼身障者

外語大樓是一棟地下1層、地上7層的建築,1至5樓規劃為辦公室及教師研究室,6、7樓為教師研究室,每層樓地板面積約222坪。目前容納外語學院、隸屬其下的6系辦公室、教師研究室、6國語言特區、地球村語言研究中心,而學術副校長室及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也已搬至外語大樓辦公。另外,外語大樓規劃128間教師研究室,每間研究室佔地約3.8坪,每位老師皆有自己專屬的研究室,可以紓解以往兩人共用研究室及行政空間不足的問題。另外,在每層樓利用設置專案計畫研究室及研討室,供院內師生進行學術研究與交流。而外語大樓內各系規劃有「外語特區」(Language Corner),進入該區只能使用該系的語言,這是外語大樓一大特色。而在每一層設置無障礙廁所,藉由無障礙空間設施的推動,學校希望讓整個校園都可以成為身障者的學習天堂。

研究室集中 促進老師交流

針對外語大樓的設計與規劃,外語學院院長宋美 表示,未來充裕的空間將有助於聘任更多的優秀師資,而研究室集中,也方便教師間的聯繫,進而形成研究群,能夠密集的交流,可望提昇教學品質和研究成果。英文系進學二年級張育婷表示,由於外語大樓並無教室的設置,外語學院的學生仍常使用驚聲大樓上課,不過,對於自己的學院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這樣的感覺比起以往來說,可說是溫馨了不少,未來感情交流可以更多,也可以拉近和同學的距離。

打造日式庭園

目前除了外語大樓本身興建完工外,在大樓的後方將打造一座日式庭園,但為了住宿女生安全,只開放給住宿生使用,而大樓前方的草坪也已經大致整修完畢,總務長洪欽仁表示,月底完工後,將可提供師生們在此聊天講八卦或者是進行學術研究,促進師生情感交流,創造出一個全新人文學習的環境。

NO.6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