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10-31

課後輔導加強英文 學習籌劃新社團 圖書館藏書豐富

眼尖的你是否發現這學期淡水校園的人數比以往都多呢?是的,蘭陽校園的學生這學期暫留在淡水上課,這對你或許不是什麼新聞,但大多數的學生對英文還停留在「皮皮挫」的階段,蘭陽校園的學生卻已90%英語授課,「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而蘭陽校園的師生皆需住宿,及他們的學習方式與傳統大學有著很大的不同,對於這些你好奇嗎?讓我們帶領你一探究竟!

英式全人教育的培養

蘭陽校園以英式全人教育為主,具有多項全國獨一無二的教學特色,包括:每學期分兩學季,每學季為9週;開設課程90%以英語授課,晚上並有課後輔導;未來大三學生皆將出國留學一年;沒有期中期末考,一週只上週一至週四共四天,每週五早上固定舉行週考。另外,師生全體住校,營造如家一般的學習環境,構建良好的教學與學習互動環境。

目前蘭陽校園有兩個學院──創業發展學院(下設資訊軟體學系、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下設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及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今年招收近200位新生,由於開學時蘭陽校園建築工程進度趕工不及,學校考量學生上課的安全性,這些新生這學期暫時在淡水校園上課,並住宿於淡海的蘭陽學園。

課後輔導 增進英文能力

每位蘭陽的同學都有一本學習護照,每人一學期至少要上滿30小時課後輔導,課後輔導內容包括有正課講解及留學英文,上完課讓老師蓋章。由於白天的正課用英文授課,像是微積分、會計學這種用中文授課可能聽得「霧煞煞」,更何況是用英文,所以在課後輔導的時間,對課程有問題的同學,就可以提出來請教老師,這時候老師就會用中文重新教大家,讓同學在課業上能夠跟上進度。而留學英文則是要讓同學慢慢的適應英文,進而準備托福考試,大二開始就要申請大三出國留學一年的學校。

對於幾乎全英語上課的環境,以及課後加強留學英語指導,讓蘭陽校園的學生在未來畢業增加競爭優勢,資軟系一年級同學劉昌興就表示:「用全英文上課的感覺,超爽!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性,原本英文聽力比較弱,現在突飛猛進哩!」

大三出國留學 增加未來競爭優勢

對於蘭陽校園的學生在大三時皆會出國留學一年,政經系一年級的劉蓓璇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除了可以體驗異國的生活及不同模式的學習,也可藉此機會磨練英文,並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及增加生命的廣度,學成歸國之後,一定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

準備在蘭陽校園創社團

蘭陽校園新成立之初,沒有社團運作,一切從零開始,目前已有許多同學欲積極籌劃社團,希望到蘭陽校園上課時能真正享受到「大學生」的必修三學分──愛情、社團和學業!

資軟系一年級黃如薇加入本校女籃社,她說:「因為本身喜歡打籃球,打球時也可認識許多新朋友,所以想在蘭陽校園創個女籃社。」對於在淡水校園參加社團,她認為時間上雖然能配合,但為了週四晚上能去練球,只好把週四的課後輔導課時間排到週一、二,造成那兩天課比較緊一些。

同樣是資軟系一年級的林佩琳則想組話劇社,「因為高中時加入話劇社,但是當時沒有很多的演出機會,加上自己真的很想在大學時代再參加話劇社,既然蘭陽校園目前還沒有社團,那麼就自己出來創社囉!」除話劇社,目前已有同學籌組等社團。

師生一家親

蘭陽校園學生本學期雖暫宿淡海的蘭陽學園宿舍,但「篳路藍縷,缺什麼補什麼」,是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陳國華與蘭陽團隊(包括教職員)對學生的照顧。

由於蘭陽校園的師生皆須一起住宿,蘭陽團隊就扮演起「神燈」的角色,盡其所能符合學生生活上的需求,比如宿舍內自習室的燈光微弱,馬上就更換新的,而為了體貼學生,並設置公用電腦及印表機。除此之外,還設有福利社、籃球場及桌球場,另外學生家長也捐贈一台撞球桌,讓同學們的休閒活動更為多樣化。

蘭陽團隊跟同學一起住,相處的時間很多,晚上12點門禁之前常一起打球,同學在生活、課業上有任何問題都可隨時跟老師聊聊,陳國華笑著說:「我也跟同學們學到不少,大家就像一家人。」

期待林美山上的生活環境

目前就讀政經一的劉蓓璇表示,由於是新生的緣故,對她而言,每天的大學生活都是一個嶄新的體驗,像她剛開學時,在淡水校園裡還會不小心迷路呢!而下學期即將要搬遷至宜蘭礁溪,劉蓓璇除了期待到時候在偌大的校園裡,有閒情逸致的生活之外,也盼望蘭陽校園的學術體系能像淡水校園一樣完整。

資軟系一年級的劉昌興認為,蘭陽校園地處宜蘭礁溪,是個可以專心讀書、心無旁鶩的好地方,但目前待在淡水校園也很方便,他認為覺生紀念圖書館很大,藏書豐富,搜尋資料和找文獻都很便利!

本校11月5日至8日是校慶,其中6日的校慶是在蘭陽校園舉行,屆時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將率領同學,一同前往位於宜蘭礁溪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由於許多同學沒去蘭陽校園參觀過,這對這些學生來說很新鮮,林志鴻說:「趁這次的校慶,讓學生可以提早跟未來的『家』做近距離的接觸。」

紅色制服 蘭陽味濃

林主任於上月募款,贈送所有蘭陽同學一件紅色上衣,當成大家的制服,但他希望各系可以設計具有自己特色的衣服。林主任當初基於蘭陽學生在淡水暫居,為了可以區分跟淡水校園同學的差異,因此想到以制服區隔,也讓淡水校園的同學多多認識他們,看到有穿著紅色制服的同學走在路上,就知道是蘭陽的同學。

NO.6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