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10-31

請忘掉過去 ?文�大傻

最近喜歡上白色,是純綷的白色,白得發亮的白色 (當然,或許是螢光劑放太多的緣故吧!)什麼都沒有的白色,回歸到最開始的白色,是我心底一塊小小希望萌芽的顏色。

穿上白色的衣服,率性地、自然地、亦或是淑女地走在路上,長長的捲髮伴陪著各種風情,我很滿足現在的心情。

好像是什麼負擔都卸下了,再找不到一點理由失志,彷彿不帶衰給大家,就會對不起自己般的哭喪著臉的那種日子都過去了!

時間會延緩一些傷痛的,縱然傷口沒有完全癒合,縱然眼眶還是牽動鼻酸,縱然有時會心痛到左半身痠軟無力,不過,總是會過去的。

仰天大笑,笑到自己都成狂了,放了,啞了,空了,癲了,呆了,都要努力地笑,開心地過活,活著才有希望,活著才有機會,活著才有可能成就每一件事,雖然活著有時也壞了不少事……

人活著,有很多時間都是在壓抑著自己的,壓抑到,害怕別人的無預測動作,認為不可預測的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傷害到自己,都會讓自己在不覺間上了社會版頭條!

於是,基於害怕,所以拒絕,殊不知,被拒絕的人心底也是害怕得不得了!可是太過敏感卻也傷了自己,太過敏感的人,抗壓性就會比較低,承受不了太多負面壓力,即使是一點小小的壓力也受不了。

這種人沒有辦法把負面能量適當發洩出去,也不懂得將其轉換成正面能量,如向上積極的動力等等,這種人常常都是把不好的情緒及問題放在心裡,不去解決,只是逃避,漸漸積累成巨大岩石般不可動搖的精神壓力及精神問題,而他們普遍有一種心理上的安慰。覺得自己不吵不鬧地把問題淡化了,自己就是一個成熟的大人了。

其實,有時候,適度的吵吵架,拌拌嘴也是一個溝通的好方法,只是不要攻擊太過,針對問題解決即可,但吵架的人如果都不懂得退讓及太鑽牛角尖,事情就會沒完沒了,因為,事情不會真的不能解決,重點是,自己能不能放過自己!

有很多時候,有精神病傾向的人,都是一直沉浸在同樣的傷感之中,精神式的虐待自己。

這種人遇到一點點挫折就會想要逃避,即使強迫自己去面對問題,如果短期內得不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就會心焦到失控,一再地使自己受傷,以毒攻毒,以為自己在練什麼強身密技,走捷徑,結果練到走火入魔,轉為更惡劣的情況。

這種黑暗的過程,在外人看來根本是自我摧殘,好處很少。而且,會精神式虐待自己的人,會重複不停地回想,以為傷口會因此麻痺,可是思想也會因此而不小心走偏或走極端,這種以自我意識為中心的自我催眠的過程,也間接傷了不少人。

人啊,做任何事之前,總是只先想到自己,即使想到別人,也是站在安慰自己內心的立場,人都是……這樣的嗎?

我抬頭看看天空,給自己留下了這麼一個疑問,我期望得到解答嗎?還是我也重複在自問自答的井中,跳脫不出呢?

甩甩頭,抓抓長髮,擺開外八,行走大字步,我要用白色的心情,繼續揮灑人生的色彩。

NO.6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