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未來學大師介紹--華特•安德森(Walter Truett Anderson)

華特•安德森(Walter Truett An-derson)是「世界藝術與科學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 and Science, WAAS)創辦人和主席,本次研討會將發表論文「從分散、神秘到整合:一些關於全球智慧的思惟」(Fragmegration, Mystery and Unity: Some Thoughts for the Global Brain)。他認為邪惡化和兩極化的文化已經過時,「撒旦」(回教文化所認知的美國)和美國口中的「邪惡軸心國」就是其中二例。我們語言使用和互動的做法實在狹隘,比原始還更原始,從社會交流角度來看,更是不正常。現在我們應該開始仔細研究這個課題,思考如何朝對話,而非邪惡化的文化來發展。

其實這項工作在古代就已經起步。許多早期的社會有辦法突破歧異,有建設性地溝通,他們能發揮創造力,想出非傳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而今天,心理學家、教育家和構建組織者正站在古人所建立的基礎,發展一種藝術與科學的新對話。現在我們所要建立的,就是一種針對人類溝通的品質和改變的希望,一種全球性,不斷進行,多重聲音(multi-voiced)的對談,也就是關於對話的對話。

目前資訊傳播的革命能夠大幅提高上述發展更機會實現,因為有愈來愈多人能夠使用電話、電腦和即時翻譯系統和彼此溝通。但是首先要克服的是另一種兩極化思考:科技發展本身不足以提昇人類的互動,重要的是要能克服科學與人文文化間的差異,讓人類在21世紀能共同提昇心靈功能。

安德森也認為以往科學與人文之間缺乏對話,我們只會注意到科技如何進步,而忽略科技對人類、社會和文明的影響。本研討會中他將會談到新科技革命的數個步驟,希望從一個process過程中,不只是看到科技的創新,也能了解科技對人類和社會帶來的衝擊。

安德森所創立的世界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要在討論人文與科學的對話,提供獎助學金和國際性研究經費給對人文、社會和科學有成就的學者。該學院的目標是了解如何藉由組織變革的力量、組織訊息溝通或全球各界的改變使個人的生活獲得正面的影響。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5-21 | 點閱:20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