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11-21

全國機器人足球賽 電機系大獲全勝

【本報訊】工學院電機工程、機械與機電工程兩系捷報頻傳,在5日「全國機器人足球賽」中,電機系參加4組比賽場場皆奪冠,機電系則獲「一對一」組亞軍、「三對三」組季軍。另外,在教育部主辦的「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競賽中,電機系又獲兩項第二名、三項第三名,第一名則從缺,成績傲人。

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率領的機器人足球系統實驗室,自兩年前獲得FIRA世界機器足球員大賽冠軍後,繼續研究更為精巧靈活的機器人,這次一舉參加全部「一對一」、「三對三」、「人型組」,及「模擬組」4組競賽,大獲全勝,該項比賽尚有成大、交大、中正、南台、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校參加。

人型組機器人踢足球在國內是第一次比賽,隊長電機系碩士生黃楷翔表示,本校人型機器人高約49公分,在比賽中做踢球的PK動作,亦即踢進對方球門即判得分,本校對成大2:0、成大對南台1:0勝,本校依積分捧回冠軍寶座。

黃楷翔說明,該人型機器人是去年研發的第三代,第一代用「爬」的、第二代是有腳的,第三代則是依比例有手有腳的人型,研發工作較機器足球員更為困難,因為需以兩腳站立,只要動作一個不穩,便會傾倒,他得意的說:「比賽當中,本校人型機器人是唯一沒有摔跤跌倒的。」

博士生鄭吉泰表示,製作機器人需組合C語言、VHDL語言、組合語言,是整合通訊、控制、電路等學術研究領域,他說:「能得獎因為常參加比賽較有經驗,且裝備齊全。」翁慶昌老師將於12月11日帶領同學到新加坡,再度向FIRA世界機器足球員大賽叩關。

教育部「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競賽,則由電機系獲得5項獎,分別是黃聰亮教授指導的「應用RFID於量販店未來化」、周永山教授的「模糊控制型交換式電源轉換器」同獲第二名,翁慶昌教授的「人型機器人之設計與實現」、「全方位移動機器人之機構與控制器設計」、「全方位影像辨識系統與無線網路通訊傳輸」3項研究同獲第三名。

NO.6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