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5-17

學生課外活動是大學教育的重要環節

學生是大學受教的主體,所以學校應有的教育措施,都必須以學生為主要思考對象,只不過受到教育部等各評鑑單位,對大學良窳的指標,大多以教授的研究成果為主,使得「重研究輕教學」成為國內大學教育的普遍現象。若有比較重視教學者,也只是注意到課堂上的學習,而忽略了課外活動的學習與教育。

其實,大學不應該只是專業知識的學習場所,在進德、修業的觀念下,大學還應當承擔學子在專業之外的相關薰陶涵養,以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因此,除了通識核心課程的設計外,學生的社團活動亦將扮演其中關鍵而重要的角色。因為在學生社團活動中,同學們將可以走入人群,學習應對、進退該有的內涵,更可以學得學術科目以外的其他技能,所以既可擴大專項技能,又能互動學習,並成為日後豐富生活內涵的要素。職是之故,擁有活潑朝氣又多元化的學生課外活動,也正意味著學校對全人教育的重視與落實。

本校自創校以來,對學生課外活動的提倡與輔導不遺餘力,其課外活動的多元豐富又兼具品質內涵更是有口皆碑,在全國大學校院的評比中大都能名列前茅。今年商管學會在同學們的努力經營下,學校推薦參加全國的社團評鑑,在一百四十所大專校院兩百四十八個參賽社團中脫穎而出,榮獲自治性社團特優的肯定,這樣的一份喜悅與榮耀將不只是對學生社團努力的肯定,更是全人教育成長的指標,尤其,商管學會的獲獎,更突顯出商管兩學院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育內涵。不僅在專業知能上充實,還盡力將所學理念應用在實務操作上。

每年社會上的評鑑單位,在調查企業界對大學生的選材標準和喜好度時,淡江學子都能位居翹楚,其成功的因素大多是肯定其團隊認知、環境應變和挫折忍耐,而這些項目也正是在學生課外社團中最容易感知並學到的內涵。其實,我們在乎的並不是學生社團要拿多少獎項來彰顯學校的榮耀,這些錦上添花的獎項,固然可以肯定我們的努力,並給同學更積極的動力和信心。但我們更重視的是在社團經營過程中的付出與學習。相信同學們從進入社團開始,由認識、認同、參與、付出到歡欣收割的過程中,其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不是外人所能輕易理解的心路歷程,而這樣的成長過程,不僅在課業理論的講授中無法學得,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更是彌足珍貴。經過如此訓練後的生命體驗,也將能積極而有效地面對日後的各種挑戰。

社團經驗當然不能成為大學生活的唯一主軸,卻是大學生活豐富而有意義的重要指標,也是大學全人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若希望大學不會像補習班一樣,訓練出只會應付考試,或空有專業知識無法面對自我人生的機械式人格,那麼,學生課外活動絕對是我們要持續關注與肯定的重要面向。

NO.5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