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上 2004-05-17

棒球隊

【記者何純惠報導】星期二的晚上,學校的操場是棒球校隊練習的天地,在這樣的夜晚,場地是屬於他們的猁猁一群熱血十足的淡江男兒。兩年前的大專盃中,本校棒球隊曾拿下全國乙組第三的漂亮成績,但是此後的兩年,均在初賽勝利,進入複賽時就遭到淘汰,可他們從未因此洩氣,仍努力朝著「分組全勝,乙組四強」的目標邁進。

隊長水環三曾聖閔,是守一壘的,高壯魁梧的身材,一看就是十足的運動員架式,大伙兒都暱稱他為「大久保」(以前日本巨人隊的一名球員)。在今年的大專盃比賽中,腳部受傷的他還神乎奇技的打出一支全壘打,全隊球員都傻了眼,直呼隊長好神!曾聖閔笑說:「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憑著一個感覺吧! 」「其實在打出全壘打的那一瞬間,我的腦袋是空白的,手也是僵硬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他歪著腦袋瓜想了一下,道出自己當時的心情。

隊上當家投手之一經濟三陳皓堂,以前是練跆拳道的,本身擁有黑道二段的實力,問起他為何轉換跑道,進入棒球的世界,他表示:「我小時就愛玩棒球,再加上練跆拳道太累,體力上有點負荷不了,所以進入大學後便選擇了另一條路。」但也許是天生的運動細胞作祟,以一個不與棒球選手相稱的身材,個子小小、不高、不壯、甚至還給人帶點纖細的感覺,他在進入球隊後卻能很快的適應狀況,進步神速。「當個投手,下盤一定要很穩固,才能站得穩,球才能投的好,」他接著說:「在投球時,特別是變化球,最重要的是抓住那種感覺!」曾有好一陣子,陳皓堂在投球上總是很不順利,直到感覺回來後,才開始投出自己滿意的球。

「以前學長很強,所以學長還在球隊時,我們幾乎都沒有上場的機會,那個時候,大家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要把學長幹掉,才有上場的機會。」那個時候的念頭很簡單,知道自己一定要努力變的更強,所以滿腦子想的只有如何增進自己的球技。陳皓堂與曾聖閔兩個人在說出自己以前單純的想法時,想到曾經自己曾有的年少痴狂,他倆嘴角不禁若有似無的流露出一抹調皮的笑意。

但比照起現在學弟們的心態,曾聖閔有點感傷的說,學弟們的努力,學長們都看得見,可是與當年的他們比較起來,似乎還少了點「積極」,少了那股拚勁!也許是現在正面臨著青黃不接的新舊交替時代,學弟們的成長速度,趕不上學長們的要求,先天體能、個人球技等的限制,無形中箝制了許多發展。很多地方不是後天的努力可以補強的,但很重要的一點,要有一顆熱烈的心,才能繼續支持自己在棒球的路上堅持走下去,持續成長,激發自己無限的潛能。

教練王邦誼老師是嘴硬心軟的人,全隊同學都很尊敬他。該嚴格訓練球員時,王老師不會懈怠,在體能上十分要求,所以每次例行練習前的5圈操場是跑不掉的,但同學們心情低落時,教練也會溫言安慰。

擔任外野手的日文四黃君平表示,已經大四的他,在球隊待了兩年,自己從小就很愛棒球,所以都會去參加外面的棒球相關社團,打打比賽、投投球,不過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正規的訓練,直到進入大學參加棒球隊後,才接受了訓練。今年即將畢業,看著學弟們的成長,他有些話想給練投手的學弟們:「棒球是很重團體的運動,投手雖然重要,卻也僅是9人之一,投手能做的就是把球控進捕手想要的位置,其他的就放心交給隊友吧!」

NO.5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