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11-28

淡水生態之旅 八里文化巡禮

考完期中考,同學們一定需要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吧!不妨租台腳踏車,沿著淡水河岸御風而行,欣賞「淡水右岸」和「八里左岸」不同的風情,不但可以放鬆身心,還可兼具健康的效果,因為根據醫學報告顯示,騎腳踏車每小時可以消耗210卡路里!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心動了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淡水右岸旅遊路線規劃

由關渡捷運站搭乘公車紅35至「關渡碼頭」站->關渡自行車租借站->關渡宮->關渡自然公園->捷運關渡站旁自行車道->騎往淡水->淡水老街->沿原路回程,或是搭渡船至八里自行車租借站歸還腳踏車。

由於自行車道有些地方設計不佳的緣故,自關渡站到紅樹林站的自行車道,較為平穩順暢,但從紅樹林往淡水路段,路面開始有一些坑洞,並出現高低起伏的坡道,如果一開始不熟悉路線,就從淡水站騎入,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意外摔車唷!所以建議一開始先選定關渡捷運站為出發點。

自關渡捷運站出口,搭乘公車紅35至「關渡碼頭」站下車,即可看見坐落於關渡碼頭旁、關渡宮後方的「台北縣市腳踏車租借服務中心關渡站」,你可以隨個人喜好選擇腳踏車種,然後輕輕鬆鬆展開一天的腳踏車之旅。

關渡宮

沿著路標指示,即可騎至台灣北部地區最古老的廟宇--關渡宮,它是台灣三大媽祖廟之一。香火鼎盛的關渡宮沿著山勢而建,由廟前階梯上行,登上靈山公園可達門前廣場遠眺觀音山,瞭望著名的「關渡海潮」,尤以滿潮時,潮水逆流而上,涇渭分明的景色十分壯麗。之後再由廟前循堤防小徑而行,即可騎至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

「蘆葦叢、小水塘、泥灘濕地」,很難想像在台北也有這般鄉間野趣的自然景致,位於關渡平原西南邊低窪地的關渡自然公園,在十多年前保育人士及野鳥學會等團體的催生下,終於在民國90年設立保護區並對外開放,保護著台北最後一片富有河口、紅樹林及草澤等多樣貌的濕地生態環境。

若想更親近鳥類,則可走進遍佈於自然公園的「賞鳥小屋」,聆聽鳥鳴。歷年累積紀錄多達229種鳥類停留此處,國際鳥盟列屬將關渡濕地視為全球重要鳥類棲息地之一(IBA)。

11、12月間來到自然公園,是觀察小水鴨、過境鳥類的最佳時機,關渡自然公園配合雁鴨、候鳥等北方嬌客的到來,在11月至隔年1月舉辦「水水關渡」特展,12月10日、24日則有「水水關渡闖翻天」、「人鳥合鳴聖誕音樂會」等活動。不妨騎著單車伴隨著徐徐微風,不必跋山涉水、舟車勞頓,就可以暫時遠離塵囂,走進秋日風情畫。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接著依照路旁的標示,即可騎至關渡捷運站,進入通往淡水的河景自行車道。騎往淡水的途中,有世界上最大的水筆仔純林,這片佔地七十多公頃的水筆仔純林,也是目前北半球分布最北的紅樹林。為維護本區豐富的生態資源,規劃了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位於捷運紅樹林車站內的紅樹林生態展示館,藉助圖片、海報、壁報、多媒體等展示紅樹林生態,還可透過大片玻璃窗欣賞景致。而走上頂樓停車場上的觀景台,可全覽整片紅樹林區域。

捷運站外的紅樹林生態樂園,是一片水鳥、兩棲動物的「濕」樂園,退潮後濕軟的沼地上,可以看見到處坑坑洞洞的景象,這是招潮蟹群的傑作,此處的招潮蟹共有五十多種。園區內依生態工法規劃設置了約40公尺長的「生態小徑」解說設施,沿途設有潮位觀測碑及各種生態解說柱,除了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及觀察紅樹林生態之美,還可以增長水筆仔生態知識。

睜大你的眼睛,看你能發現幾種不同的蝦兵蟹將,累了一旁還有螃蟹造型的椅子,可以坐著休息一下!

淡水

好不容易到達終點站--淡水,當然不可以錯過著名的淡水小吃--阿給和魚丸啦!自淡水捷運站左轉,騎進淡水老街,「老牌可口魚丸」以鯊魚及鬼頭刀魚作為魚漿材料,魚丸中包有特殊醬料的豬肉餡,富有嚼勁的口感,和清淡香甜的湯頭,在冷冷的冬季裡,沉浸於美味的香氣中,真是莫大的幸福呀!之後再沿中山路直行到真理街斜坡上,嚐嚐阿給,彈性十足的豆腐皮,內含拌著醬油、油蔥、香料等炒過的香Q粉絲,再淋上獨家秘方調味醬,香氣四溢。

待吃飽喝足離開喧鬧的淡水捷運站,可以沿著原路騎回關渡站,或者是自紅樹林站利用假日捷運上的腳踏車措施,搭至關渡站。騎至關渡租借站,已是日落時分,租借站除租借腳踏車外,也有販售飲品點心,不妨在此休憩一會兒,欣賞逐漸隱沒的落日,並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細細品味大自然的饗宴。

八里左岸

旅遊路線規劃

步行至淡水碼頭處->搭乘渡船->八里碼頭->下船後往右直走->台北縣市腳踏車租借服務中心八里站->沿著自行車道往前騎->十三行博物館->沿原路回程。

沿金色水岸老街步行至淡水渡船碼頭,搭乘渡船至八里渡船頭,建議可直接在順風渡輪淡水售票亭,購買每張新台幣99元的一日旅遊券,因為此券包含八里至淡水來回渡船船票、十三行博物館門票、紅13公車票券4張,十分划算!

伴著鹹鹹海風的味道,搭乘渡船體驗乘風破浪,搖搖晃晃的到達八里。下船之後往右走,步行約5到10分鐘,到了左岸公園即可看到八里腳踏車租車地,而往左轉則是民營租車行,公共租車站和一般私人的最大不同是價格相差許多,公共腳踏車最便宜平日一小時只要15元,不過民營車行的車種較不同,有四輪遮陽敞篷車、四人協力車等,就看你想嘗試騎哪種腳踏車的樂趣!

騎車騎累了,逛街腿痠了,就坐著來杯咖啡看看海景吧!位於自行車步道旁的「八里左岸會館」是個不錯選擇,店內的招牌冰滴咖啡更是嗜咖啡狂指定要喝的飲品之一!

八里左岸會館

八里左岸會館是八里左岸的中心點,在台北縣重新整建規劃後,每到假日總吸引成群的民眾聚集,在這裡除了喝咖啡吃簡餐外,河岸風景更是得天獨厚,也吸引許多攝影師為這美景拍下許多照片。在假日,左岸會館前還提供乘坐馬車的服務,暫且幻想自己為王子或公主,沉浸於浪漫的童話中吧!

八里渡船頭

如果說淡水最有名的食物是阿給的話,那八里就是以孔雀蛤馳名了,孔雀蛤是八里當地漁獲,店家將孔雀蛤用醬油、蒜末、辣椒等香料翻炒後放入鐵盆上桌,另外還提供一個空鐵盆供客人丟棄空殼。只要看到每桌都有兩個大鐵盆,就知道孔雀蛤招牌菜的超人氣啦!另外,位於下船處正中央的巷道中,有家「三姊妹雙胞胎」,是饕客不容錯過的美食,可千萬不要小看這一個10元的雙胞胎,遇到休閒假日店門口可是大排長龍,還有下午就賣完的情形呢!

十三行博物館

沿著八里自行車道一直騎,約25-30分鐘即可到達十三行博物館。走入十三行博物館,彷彿走入幽暗神祕的古墓穴,保存了距今1800∼500年前的十三行文化,出土的陶器、鐵器、墓葬等豐富遺物,建築師運用他的巧思,引領我們重回考古現場,體驗史前文化的風采。而位於十三行博物館旁的6顆高高挺立的「蛋」,是全國最貴的「蛋」,一粒造價竟然要新台幣8億元,這些「蛋」其實是污水處理廠,由於造型獨特,儼然成為八里的另類地標。在陽光廣場上,目前則展出以「船與海洋的聯想」為創作主題,以船、漂流木、漁網等為素材的裝置藝術作品,十分特別,可以踏著輕快的腳步,領略巧奪天工之美。

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

騎經十三行博物館的途中,會經過「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也可騎進這位於地球最北端的紅樹林,遠望成群的和尚蟹、彈塗魚、白鷺鷥等,看似荒涼的沙地海岸,其實是豐富的海岸森林樂園呢!尤其,別忘了走到挖仔尾蟹湖最頂端的河海口「觀海長堤」,觀賞時而澎湃的浪潮。雖然這裡的自行車道略嫌窄小,但是放棄享受自然的洗禮和讓人感動的機會,是非常可惜的。

最後,令人流連忘返的,莫過於八里左岸的夜景了,當淡水鎮的萬家燈火、與點點爛漫星光,輝映於海面,映著的光影隨著波浪閃動,就像黑絲絨鑲著碎鑽,璀璨迷人,交織成美不勝收的浪漫,令人陶醉在其中。

你想要去「淡水右岸自行車道」尋找自然生態的寶藏,還是兼有文化巡禮與自然洗禮的「八里左岸」呢?找個假日,吆喝三五好友,體驗「八里左岸」和「淡水右岸」不同的悠閒風情吧!

自行車租借站

台北縣市腳踏車租借服務中心關渡站電話:

(02)28584768,台北縣市腳踏車租借服務中心八里站電話:(02))86305530。

NO.6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