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5-17

評審觀點

五虎崗文學獎已於日前公布得獎名單,此次小說組決選競爭激烈,共入選15篇,但評審皆認為水準較往年為高,捨不得刪去任一篇,考量再三,難以下決定。

決選規則分兩次投票,第一輪先由三位評審選出心目中可入選的五篇進行評述,第二輪則由給分的方式,依心中順位最好的一篇得5分,第二順位得4分,以此類推,所以翻盤的機會很大。

在第一輪投票中,評審選出心目中可入選的五篇,「身分」、「女婚」一致獲得評審認同獲得三票,而「沒有那種時間」、「廁所」及「鏡」則獲得2票,另外「五虎崗文學獎」、「縣長來的那一天」、「暗夜中的明燈」則各獲得一票支持。東吳大學教授鹿憶鹿評論其選出的五篇表示,「女婚」將女人地位的省思處理的不錯,女性主義強烈,結局有張愛玲的味道,是她個人挺喜歡的一篇,但可惜情節有點亂,枝蔓太多。「沒有那種時間」雖情節簡單,但文字乾淨。「鏡」寫校園生活,處理的是貼近同學的題材,情境活潑而流暢精采,而「身分」則是情節方面經營的很成功。另外,她投給了「五虎崗文學獎」一票,認為雖然故事性不夠,但文筆流暢,建議寫散文會較恰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昌年則直接在第一輪就公佈「縣長來的那一天」為他心目中的第一名,並因為另外兩位評審未投給此篇而不斷為此篇背書,他認為此篇雖然都是敘述體但反諷精采。而其他四票除了給「廁所」、「身分」、「女婚」外,「暗夜中的明燈」也獨獲楊昌年青睞,認為將年輕情愛的得與失、人物性與電影亂世佳人裡面的人物配合得很好。在談及「女婚」時,楊昌年提到成功的小說應該要有責任將正在浮現,或已存在但鮮為人知的事情讓大家知道,「女婚」處理了外籍新娘、重男輕女等等現實的問題,意識流細膩。楊昌年更提出女婚該將人稱處裡好,故事主角小希該用女字旁的她,但作者都忽略了,鹿憶鹿則為「女婚」發言,認為作者就是欲處理女性主義意識,小希是男是女不重要,他就是一個人,無須特別的符號。

本校擔任評審的中文系教授范銘如因有事不克前來,由中文系老師徐國能代為評述其審稿意見,范銘如認為所謂小說,故事性很重要,「女婚」的佈局、構思俱佳,但可惜在於太容易被讀者預期,「鏡」的文字運用、意象製造都很成功,但故事性過於簡單,「身分」設計有新意,但太於刻意。「廁所」的構思新穎但整體感覺太過單薄,而「沒有那種時間」則被范銘如評為意識流成熟,有寓意。

進行第二輪給分時,「身分」獲得楊昌年的4分、范銘如、鹿憶鹿則各給3分,使得總分加總起來有10分,儘管皆非評審心中的第一名,但因給分集中而獲得最高分,無異議成為首獎。「沒有那種時間」、「廁所」及「鏡」雖然三位評審認知未統一,且都只有獲得二位評審給分,但總分加總共7分,形成同分,需進行第三輪。

三位評審打趣的說若再次同分怎麼辦,沒想到第三輪給分結果再次同分,在皆不忍割愛下,由此三篇並列貳獎,並決議參獎從缺,佳作兩篇。第一輪討論熱烈的「女婚」,雖然皆獲三位評審青睞,認為有得獎的水準,但因為得分不高,以6分居於佳作,而「縣長來的那一天」,獨獲得楊昌年大力支持給5分,老師急欲為之翻盤,慫恿台下同學拍手通過讓此篇並列佳作。(記者劉孟慧整理)

NO.5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