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2-12

榮獲本屆電視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獎

【記者陳泊村、林靜旻專訪】本屆電視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在淡江!以打破蟠龍花瓶的「唐先生」紅透半邊天的大眾傳播學系兼任講師樊光耀,終於以公共電視單元劇「壞蛋」中的睪丸癌病患角色,讓觀眾意識到他是一個專業演員,而不再只停留在「唐先生」的刻板印象。

演員怕的就是被定型,有時自己演紅的角色反而是一種負擔,樊光耀就是這樣,多年前,二十多歲的他,以eBay網路拍賣廣告中,打破蟠龍花瓶的「唐先生」一砲而紅,從此深入人心的是「唐先生」的這個角色,大家反而忘記他的本名,甚至有人打電話給他直接喊他是「唐先生」,這是他非常不願意見到的,因為「唐先生」只不過是他演過的眾多角色中的一個,他不希望一直活在「唐先生」的盛名之中,他想讓大家看見的是「樊光耀」的表現。這次他榮獲本屆電視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獎,終於可以以自己的本名蓋過唐先生的風采,他開心地告訴大家:「以後不要再叫我『唐先生』,請改叫我的本名--『樊光耀』!」

樊光耀的父親在醫院擔任癌症志工,讓他在飾演「壞蛋」中的睪丸癌病患時,能夠更真實地揣摩病患的心情,此次得獎,對他來說雖是一項肯定,但並沒有對他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他一心一意還是只想當個專業演員。

其實,樊光耀是位受完整學院教育的科班演員,從就讀華岡藝校開始,他一路從文化大學戲劇系唸到文化大學戲劇研究所。樊光耀對戲劇的執著或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他的父親是一位戲劇老師,他從小就跟在父親身旁,看著父親幫學生排戲,耳濡目染之下對戲劇產生極大的興趣,15歲就讀華岡藝校時,並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投入劇場表演。64年次的他,才30歲出頭,卻已跟戲劇結緣十多年,可說是從小排戲長大的孩子。

除了廣告、電視劇之外,他也是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演員,金鐘獎頒獎當晚,他正在新竹表演新戲「昨夜星辰」,在舞台上盡著演員的本分,因此未到場領獎,這是他對演戲的堅持。而在戲劇之外,他於1999年拜入相聲大師吳兆南門下,正式學習相聲,如今他在戲劇、相聲、廣告等領域都有亮眼的表現。

在嘗試過電視戲劇的表演後,樊光耀分析舞台戲劇與電視戲劇的不同,他表示,不同媒介呈現出來的表演不同,電視戲劇較重視影像,前置作業時間可多做準備,導演會教導你如何去呈現他所要的感覺,拍攝時就算是大特寫,演員也需排除鏡頭在眼前的干擾,表現出豐富情感,而導演所見即為觀眾所見,觀眾所看到的是導演所選擇的,演員是透過鏡頭在表演。然而,舞台表演重視臨場感,是現場作業,表演時間是連續不間斷的,演員需有清楚的頭腦,沒有NG的機會,舞台上演員的表演直接傳達至觀眾,沒有框架侷限觀眾的視線,不論有多困難,演員需照顧全場觀眾,將表演傳送至每個角落。他認為,兩種表演方式所帶來的壓力是同等的,並不會因為舞台劇是現場表演而有較大壓力。

熱愛戲劇的樊光耀,目前也在學校任教,除了在母校文化國劇系擔任兼任講師,去年開始在本校大傳系兼課,開授「戲劇概論」課程。在課堂上,他是一個嚴肅且認真的老師,即使每週上課時間只有短短2小時,他還是盡力的將所準備的資料教授給同學,帶領同學開啟戲劇大門,對於同學不懂的地方他會再三解釋,他並鼓勵同學發問,因為藉由討論更能達到教學效果。

對於想接觸戲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同學,樊光耀教大家:「觀賞與閱讀是最快的方法,而非紙上談兵,親自到劇場觀賞一部戲劇或閱讀劇本,都能幫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裡認識戲劇,一開始也許需要一段摸索的時間,但慢慢的累積觀賞與閱讀的經驗,最後必然能養成對戲劇的良好品味。」

私底下,樊光耀喜歡藉由聽音樂、閱讀書籍、喝咖啡與看舞蹈表演來放鬆自己,各種類型的音樂他都聽,但最愛聽搖滾樂,也會瀏覽各種網站,使用網路拍賣,交易商品以郵票與書籍最多,不過他不使用MSN,也不常使用e-mail,還是以手機、電話聯絡居多。儘管如此,網路上有fans為他設立了一個家族,樊光耀每天還是會到家族討論區回覆問題,也認識幾個fans,這些fans不時會去看他演出的戲劇。他認為對表演工作者而言,觀眾的支持與鼓勵是表演的原動力,還是會有想與觀眾交流的機會,但還是得保持適當距離,以免破壞距離美,畢竟演員的工作是在台上面對觀眾,而非在台下。他舉例說明:「假如你原本很欣賞張曼玉,她搬到你家隔壁住之後,你每天看到她出來倒垃圾,或是常遇到她,失去了距離的美感,就不會對她這麼欣賞了。」

在這麼多不同領域的角色扮演中,擇善固執的樊光耀還在尋找一個平衡點,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對於表演工作的熱愛,將持續帶領他在表演這條路上持續發光發熱。

NO.628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0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