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5-17

楊瀅靜獲五虎崗文學獎 小說組極短篇雙首獎

【記者劉孟慧報導】第20屆五虎崗文學獎已於七日決選,由中文系碩士四楊瀅靜囊括小說及極短篇組雙首獎,楊瀅靜表示,曾得過五虎崗文學獎新詩首獎,小說佳作,此次很高興能獲評審肯定。新詩及散文組分別由中文二周偉弘、中文進學三高珮華摘下桂冠。

在小說組暨極短篇組部分,評審一致認為兩組作品水準相差懸殊,小說水準極高、難以取捨,評審之一的台灣師大教授楊昌年說:「以後淡江可和師大合辦文學獎,這樣會更加熱鬧些。」極短篇組則明顯有落差,大多過於散文化,可能是同學不太了解何謂極短篇所致。

楊瀅靜的小說組首獎「身分」(詳見本期三版),題材特殊,在情節經營、結局都描寫得十分精采,評審譽為「是一篇成功的心理小說」,第二輪評審時無異議通過獲選首獎。「沒有那種時間」、「廁所」及「鏡」則積分相同,進行第三輪投票分數仍相同,評審決議同時名列第二,三獎則從缺。另外,獲得楊昌年大力支持的「縣長來的那一天」,經在場同學鼓掌通過,與討論熱烈的「女婚」並列佳作。

在極短篇組部分,楊瀅靜的作品「錶」由東吳大學教授鹿憶鹿,及本校中文系教授范銘如一致給予最高票,認為此篇結構完整,在冷淡中談生死的議題,是所有作品中較有深度的文章。楊瀅靜說:「以錶作為創作意象,是因為時間代表了生命的歷程,用錶寓生命的開始與結束。」二獎的「麥當勞娃娃」僅差一分,利用寫實反諷的手法描寫社會現實的虛假面,可惜較多敘述手法,故事性不足。

在新詩組部份,評審也認為水準較往年為高。聯經出版文學企劃主編顏艾琳認為,周偉弘首獎「玻璃•我」由訂製玻璃娃娃開始,帶出人格分裂,並融入再生與輪迴之觀念,相當特別。文化中文系教授張健則認為,此篇主題明確,有豐富的創意及不錯的解構方式。周偉弘表示:「這篇是在趙衛民老師新詩課時,在短時間內即席創作出來的。」感謝趙老師發掘出他的潛力。二獎「早起的貓,我的憂鬱」被張建評為可聞到詩人夏宇的風格,趙衛民則認為此詩題目獨特,將胃痛擬人化的手法很新穎。

散文組部份,三位評審各有其心中的第一名。作家廖玉蕙認為:「沒有風景的陽台」將一位身為老二的女孩內心世界描述得很生動,是她很欣賞的一篇,她並讚譽作者是可塑之才、有明日之星的架勢。政治大學教授張雙英則喜愛「淡水漂紅」,認為此篇層次分明、時間先後有強烈對比、文字運用流暢。幼獅文藝總編輯吳鈞堯則認為「變形語」寫小女孩從熱戀到放棄,作者用文字寫出了內心的煎熬。對於「空心菜,普拿疼,電線桿」,吳鈞堯認為作品內有令人深省的字句,形式及文字技巧熟練。

※小說組

首獎:身分 【中文碩四 楊瀅靜】

貳獎:(有三名同時並列)

沒有那種時間 【會計四D 鍾宜芳】

廁所 【中文二B 彭榮輝】

鏡 【中文碩二 黃玉玲】

參獎:從缺

佳作:女婚 【俄文四 呂眉均】

縣長來的那一天 【中研博 陳嚴坤】

※散文組

首獎:沒有風景的陽台 【中文進學三 高珮華】

貳獎:變形語 【產經三B 黃姿儀】

參獎:空心菜、普拿疼、電線桿 【企管二 錢承君】

佳作:花洋裝 【中文一A 林芝帆】

6車34窗 【中文進學三 曹麗娟】

淡水漂紅 【中文四D 楊育庭】

※新詩組

首獎:玻璃•我 【中文二A 周偉弘】

貳獎:早起的貓,我的憂鬱 【法文四A 張則文】

參獎:給妮古汀 【水環研 許偉正】

佳作:晚安 【日文三B 陳柏融】

和Frances的一場戲—向毛姆致意 【英文二B 陳冠廷】

※極短篇

首獎:錶 【中文碩四 楊瀅靜】

貳獎:麥當勞娃娃 【資工四 李宗振】

參獎:裙襬、女神、Irgaray 【中文三C 高維志】

佳作:餓 【英文三A 鄒政威】

阿母 【中文進學三 黃秀月】

遲到 【中文二C 王炳宗】

NO.5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