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5-24

放心去飛!──送給即將遠行的你(妳)

不知何年開始,某一位中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以奇特的卡通人物造型裝扮出現在講台前,訓勉應屆畢業生人生的大道理。這種反差與新鮮感頓時成了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各校也紛紛效尤,誠惶誠恐地深怕錯過了這班時髦的列車,結果每年六月畢業旺季,全台校園一片搞怪,甚至將那些不長進又東施效顰的電視綜藝節目給比了下去。這種聲光極致的影像消費,到底在我們莘莘學子心中留下多少啟發與溫馨回憶?最後,還是勞動我們的教育主管(台北市教育局)開會通令:畢業典禮可以創新,但不要媚俗、偏傾、搞怪、綜藝化……。

去年,本校的校慶典禮即已採溫馨路線,不再有隆重的授勳儀式,不再有冗長的師長及家長致辭、一切改為小而美的方式進行,如茶會、淡江之美攝影展等。今年我們更力求創新,推出造型「翦影留念」,將學校師長代表的漫畫造型分身矗立校園各主要景點,好讓同學們就近取材,合影留念。並將先安排畢業生遊園活動,然後再進行簡單隆重的典禮儀式。那首傳唱幾世代的驪歌,也將改以年輕活潑的前小虎隊樂團名曲〈放心去飛〉。同時也會在各休憩點及家長休息區設置實況轉播電視牆等等,好讓整場畢業典禮以最平和、溫馨的方式進行,讓所有應屆畢業生及其家長,留下在淡江大學最美好的記憶與畫面。

今日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早已是一個消費的時代,更是符號化、圖像化的世代。即使教育界這個被賦予捍衛傳統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得跟上社會脈動,做好「入世」的準備。過去我們習以為常的,甚至視為「傳統」的畢業典禮,何嘗不是彼時某個時髦新玩意兒,而且還是貨真價實的舶來品。但做為社會價值的最後一道省思,我們仍需有所堅持,那就是要創新,不要庸俗!說真的,當前我們的影像社會也實在夠媚俗了。根據文化人類學的觀點,任何人類的儀式都蘊含有某種生存價值的嚴肅面。對於畢業典禮這種儀式更是草率不得。德國哲學家班雅明的影像辯證法分析,舊時影像(如相片、景觀、器皿等)的呼應,往往會產生新意,然後出現某種現代性與懷舊情緒的融合。甚至還會產生某種「集體幻景」的共同意識。簡言之,透過舊圖像的回憶,我們遂有了共同的交集,我們自然而然地都成了「淡江人」!

十九世紀法國史家托克維爾曾說過:每個時代都盼望著下一個時代。學校之所以如此用心,安排這種兼具創新及溫馨的創意畢業典禮,其小小私心(或者說「奢望」)無非就是,期盼在未來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當同學翻閱舊圖像時,會猛然憶起在淡江的一切。我們或許會一陣心酸,或熱淚盈眶,想起年少時的狂狷,憶起那些在課堂上使出渾身解數,揮汗如雨的師長們……。然後,一股振作之氣油然而生,我要以「淡江」為榮!

此時此刻,讓我們不要再哼唱那首一播再播的驪歌。讓《放心去飛》做為我們由衷的祝福:

放心去飛 勇敢地去追 追一切我們未完成地夢

放心去追 勇敢地揮別 說好了 這一次不要眼淚

NO.5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