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2-20

樂高玩具加馬達 變身踢足球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樂高玩具也能組裝成機器人參加足球賽?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上週一(13日)在新工館大樓CAE教室,舉辦第1屆機器人研習會,邀請科豆科學執行長宋德震老師蒞臨指導,並於工學大樓中庭舉行「第一屆機電系機器人足球比賽」,由博士班歐育誠、碩士班林政良、機電四石孟田組成的第7隊脫穎而出獲得第1名獎勵。

本次機器人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使用金屬材質製作需費時多日,這次利用樂高玩具、RCX控制器及五段式馬達組合而成,只需數小時即可完工,另外,機器人具有紅外線光感,套入程式參數即可自動行走,不用人為操作。歐育誠說:「比賽能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及學習控制機器人的操控方式,此次能獲勝或許是因參數寫得比他組要好吧。寫程式就是要不停地試,才能試出最好的結果。」

機器人足球賽共18支隊伍、近40位研究生與大學生參加,電機系碩士班劉智誠、電機四詹翔閔、陳冠華與博士班洪裕勛、碩士班謝志昇、陳慧倫組成的隊伍分獲第2及第3名殊榮。劉智誠說:「我們機器人感光控制的測試比他組調校更多次,並依不同時段光線明亮程度而多次調整,特別的是,本隊機器人搜尋足球時會轉一下停一下,不像其他隊的機器人會旋轉過頭,讓機器人更易找到足球,這是本隊致勝關鍵。」

機械系也開始推動明年全校性機器人比賽,並舉辦寒暑假機器人營隊及籌組機器人社團,希望能讓更多同學了解並運用RCX控制器。機電系主任康尚文說:「RCX控制器採套裝程式,只要有完整邏輯思維就能輕易上手,機器人拼裝不如想像中困難,甚至有小學生也開始利用RCX控制器及樂高玩具拼裝機器人呢!」

NO.6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