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2-20

籌組應變小組 為學生安全把關

【記者林芝帆、符人懿專訪】「能做就多做一點!」是新任軍訓室主任王邦正的信念,他親切地叮嚀記者要向全校同學宣導:「只要有困難就來教官室找教官尋求協助,不要畏懼,教官永遠站在同學這邊。」

民國65年畢業於海軍官校,王邦正笑著說:「當時選擇海軍是為了要環遊世界!」沒想到就這樣一頭栽進軍職生涯,他回憶民國65年海軍學生在遠航訓練任務中,隨敦睦艦隊前往新加坡和南韓,受到熱烈歡迎,這件事到現在仍記憶猶新。

王邦正曾服務於東吳大學、華夏技術學院等大專院校擔任教官,也曾擔任新竹市軍訓督導、桃園縣軍訓督導、台北市教育局軍訓室主任,軍訓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從台北市教育局軍訓室轉至本校軍訓室服務,他內心並沒有太大的轉折,因為不論到哪,他都秉持著服務的態度。王邦正很認同淡江對教育的理想與做法,尤其是本校對蘭陽校園的積極投入,看得出教育家的宏觀與遠見。

「淡江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而軍訓室主任歷來都是由在軍訓領域中頂尖的人來擔任,因此這次受聘,是相當榮耀的一件事。」王邦正認為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思考要怎樣才能把學生事務處理得更好,他說:「學生所到之處就是校園!教官設置的主要目的並非管理學生,而是服務學生,因此學生和教官間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關係。」

王邦正提到,軍訓教育包括軍訓教學、校園安全、學生安全、學生輔導,協助校務行政等工作,本校軍訓事務早已上軌道,因此接下來該做的就是「補強的工作」他表示,本學期將致力於「學生安全」部分。由於本校於校外租賃居住的同學佔全校相當大的比例,為避免租屋糾紛,學生、家長、教官應做3方面的連線,為同學的校外生活安全把關。不同以往只抽樣幾位同學以供視察的校外租賃調查,他提出了一個新的構想,計劃在未來的日子裡,軍訓室將會代表學校去關心同學,並對環境、安全堪慮之處指導改進,甚至拍下照片,郵寄給家長作參考,王邦正呼籲同學︰「這是對同學的關懷,不要將教官的拜訪當作壓力。」另外,他將籌組應變小組,要為本校學生的安全斤斤計較,初步規劃淡水校園一天4位教官,蘭陽校園則派駐2位教官,隨時為學生的校外安全待命。

好學不倦的王邦正,目前仍在台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就讀,他勉勵本校同學年輕就是活力,所以要「多看、多聽、多學、話少說、書讀好、英文多唸」,增加日後就業的競爭力。

NO.633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3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