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2-27

追求卓越 教師領先

近年來國內大學教學評鑑、研究成果的呈現,是重要的評鑑項目之一,而國際著名大學的評比,研究表現也是極重要的指標。國內最近逐漸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評鑑制度,督促大學水準的提升,邁向國際化的目標。本校開放自由的學風,培養許多傑出的校友,頗受社會的肯定,這是淡江無形的資源。

國內公私立大學林立,在資源和生源等條件限制下,各大學的優勝劣敗的生存競爭,就如美國百年企業的杜邦公司,在市場競爭壓力下,也要轉型以求突破。各大學也如企業一般,因應時代的變遷,逐漸轉型,加強研究,投入資源網羅研究傑出的教授,鼓勵並帶動學校的研究風氣,以期在較短時間內可運用研究成果,爭取學術的排名和社會的認同。淡江大學已堂堂邁入第四波,學校也宣示從過去教學導向的辦學,逐漸轉型為研究型的大學,這是本校追求卓越的決心。

本校鼓勵研究不遺餘力,約在二十多年前即開始各項鼓勵措施,如專款獎助重點發展系所、獎勵期刊論文發表、補助教材出版和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專案購買先進研究儀器設備、編列預算支助研究計畫儀器配合款等。如今,獎助重點發展系所之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本學年正實施重點補助整合型研究計畫,這是另一項本校培養研究風氣的辦法,可見本校重視永續研究的決心有增無減。教育部對於私立大學院校中長程計畫的成果獎補助評鑑項目中,研究成果即是六大評鑑項目之一,研究成果對於追求學術卓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專題研究計畫案、期刊論文發表、專利的獲得等,都是學校研究活力的指標。專題研究計畫案可分為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和一般研究計畫,後者包括政府各部署會和其他公民營機構等委託的研究計畫。過去每年本校教師執行一般研究計畫案均超過110件以上,但是大部份的研究成果,是不得發表論文,此研究計畫案與國科會的研究計畫案的性質和自主性等有所不同。

至於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限專任教師和研究員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的通過率、總件數和平均件數等數量,是同性質學術的競爭,最直接顯示大學的研發能量。本校申請件數逐年增加(429-468件),五年來新聘教師增加一百多位教師,可是申請率(68%-66%)不升反降,核定的總件數(222-236件)未相對成長,通過率也逐年下降(60%-52%),從平均每位教師執行國科會計畫件數(0.40-0.35件)來看,本校應該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

根據國科會網站資料,歷年來本校的通過率雖在私立大學的平均通過率(50%-44%)之上,但是卻在公立大學的平均通過率(70%-63%)之下。雖然公私立大學資源落差的事實存在已久,可是畢業生的職場競爭並無公私立大學的差別優待,本校亟待建立研究教學特色,是無庸置疑的。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若僅以校內不同性質各學院系間研究計畫加以比較,比較的意義十分有限,而全國大學各院系所的評鑑也考慮同質性的評比,所以只有跟校際同質的院系作評比,並加強對自己院系的過去和現在加以追蹤比較,才具有砥礪的效果。

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辦理的「大學校院系所評鑑」即將全面開始,研究資源和表現將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因應大學辦學績效的競爭,本校對於研究和教學的獎勵不遺餘力,目前正在著手修訂實施有年之研究獎勵申請辦法和教學優良教師獎勵辦法,實施第一類和第二類的研究獎勵,鼓勵老師發表期刊論文,因此論文的篇數逐年增加,但近年來本校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平均件數,雖然也有新生力軍的加入,卻未相對地提高。

對於提倡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參與,其他大學已有具體的獎勵作法,如研究計畫配合款、管理費的回饋、優先編列研究用儀器費預算等,這些作法不僅能鼓勵教師戮力於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同時也能留住優良的教師,這是一舉兩得的策略。

學校整體的研究活力,每位教師都有責任貢獻心力,所以應積極參與各項專題研究計畫,我們期待獲得重點研究計畫的整合團隊,能積極對外爭取研究計畫,以行動配合學校重視研究的政策,展示本校重點研究的實力。

大學的研究風氣的養成,須要有堅持的決心和毅力,研究成果不僅能提升教師的學術地位,讓學生受益,學校學術聲望也能因此水漲船高。大學評比是十分現實的,評鑑結果不但是全體師生、家長和校友所關注的目標,也是社會大眾定位、教育主管獎勵辦學成效的依據,如今在大學辦學激烈競爭的時代,各大學追求卓越,鼓勵教師投入研究,絕對是雙贏的策略。

NO.6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