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2-27

子夜 ?文�大傻 圖�洪欣雅

子夜,夜晚最漆黑冷淡的時分,一間小小的破茅草屋內婦人正痛苦的呻吟,熱水也滾滾地燒,男人拐著左腳忙進忙出地遞水、送巾布,一名老婦大汗如豆地順著皺眉紋路流下。

這家人窮得連燈油都買不起,只好在生孩子時的緊急時刻摸黑進行,幸好還有窗外的月光可以看到一點情況,月娘真好,總是特別懂女人的心事。

突然,婦人大聲的呻吟變得斷斷續續,而且漸趨微弱。

產婆看看婦人情況,暗叫一聲:「唉呀,這可不好!」

原來是孩子的頭才剛要出來,就被反吞回去,婦人身子骨瘦弱,她連日來的營養不良,讓她在生產時氣力盡失,幾近昏迷。

身為經驗老到的產婆,當下只急著想母子均救,她看到婦人半昏迷的臉,便抬起手狠狠地往婦人臉上打去!

啪!啪!連續幾個吃重入骨的脆亮巴子,打得老婦手都要發麻了,婦人才重咳兩下,緩緩回復神智。

「好痛啊,嬤嬤。」婦人淚流不止,啞著嗓小聲回應。

老婦也禁不住流下淚:「痛才好,痛了妳才醒得過來,來,再用力,孩子快出來了,再忍耐一下,再一下子就好了。」

產婆努力催生,婦人在幾個更為劇烈的陣痛巨浪中載浮掙扎,終於,在一陣令人撕心裂肺的長聲尖叫之後,濕漉漉的嬰兒被擠出到產婆的手上。

「唉呀,好啦,好啦,生啦!」比嬰兒哭聲更快的是產婆接到嬰兒時,她歡欣鼓舞的喊叫。

「什麼?生了?真生了?」簾子外,守候已久的男人聽到產婆的叫聲,也掩不住心中的激動想入簾一探究竟。

「嬤嬤,男的女的?妳可得幫我看個仔細啊?」小小的房間一下子被三個大人擠滿,產婆看了下嬰孩,她頓時噤聲,這叫他們怎麼接受才好?

「石昆,是個女娃兒。」

「什麼?女……女的?」男人沒瘸的右腳在聽到這個消息後,彷彿也被人用力踢了一下,發軟得撐不住整個身體、整個失望的心情。

他多盼望是個男孩子呀,女娃兒能做什麼?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他們又不是什麼身家富貴的有錢人家,那些有錢人家生女兒當在養珍珠,又是脂粉又是錦布,關係好的還可以貴上加貴,富上加富。

他們這種窮到只比乞丐好一點點的人家,空有一塊貧瘠的小田地,而且還是向地主租來的,和收成相反的昂貴佃租,沒有一個男孩子來分擔,日子豈不是更難過?

「什麼?嬤嬤,是女的?」躺在床上,精神還很耗弱的婦人聽到這個消息,幾乎不能自已地痛哭起來,好像比生產時還要痛心:「石昆,我對不起你,我沒能為你生個男孩子,石昆,我對不起你……」

老婦知道這對窮夫妻的情況有多糟,她接生過那麼多人,這種情況她並不是沒見過,只是再見一次,就令人難過一次。

「好啦,現在什麼都別說了,妳現在先休息一下,養足精神,以後再生個健康的男孩子吧。我看這女娃兒五官挺不錯的,將來肯定是個美人兒,先別難過了。以後再生個男孩子吧。」

「石昆,我對不起你,我對不起你……我……」婦人崩潰地啼哭之後,再也支持不下去地,把生命也放棄了!

「唉唷,我的,唉唷,怎麼一個接一個地?唉唷,唉唷!」男人眼見妻子死在自己面前,他淚涕縱橫地跌坐在地上痛哭失聲。

產婆手抱著這個小女娃兒,她看著石昆:「你一個大男人這樣哭也不是辦法,趕快起來把她的後事辦一辦吧,你還有孩子要養呢,別再傷心了!」

聽到「孩子」,石昆突地火冒三丈地咒罵:

「媽了個臭掃把。」他起身,想抱住那女娃兒,但嬤嬤看到石昆滿臉怒氣,便不肯讓石昆接手。

「給我!」石昆大喝!

「給你要做什麼?瞧你那眼珠子都要瞪出來的樣子,你想對她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把她丟掉哇!」

「你在說什麼沒天良的話?你要把她丟掉?」

「打她要出生前那一陣子,我就衰事連連:腳被人撞成瘸子,拿稻子去賣也被人家削價,繳不齊佃租,地主還想收回這塊地,餓了好多天了,現在,女人也死了,叫我一個大男人怎麼去養那個掃把?我現在只想把她摔爛!」石昆既忿且怒地吼著,他身為一個男人面臨一個完整的家被付諸東流的情況下,他再也受不了,想把一切不滿都轉化為衝動的怒氣,發洩在那個「掃把」身上。

「石昆,你冷靜一點,別想那麼偏,她好歹也是你女人辛苦生下來的,也是你的骨肉,她長得也不壞,你就不要再那麼難過了,女人沒了,以後再娶也是有啊!」嬤嬤也慌忙地胡亂安慰。

「我娶什麼?我沒錢也沒個人樣,拿什麼給我娶?我女人可是我辛苦向我地主要來的小奴,是我地主有天高興送我的。她跟著我受苦受累,餓肚子也下田,懷孕時也下田,我沒給她過過一天好日子,比當小奴時還慘!可她還願意跟著我,以我為天,把我當人,出門時也沒有給她風光過,這樣的福氣怎麼再有第二個?」石昆再度痛哭了起來。

嬤嬤聽著、聽著也心酸,她怎麼會不知道像石昆這種人的心情。

看著石昆他無助的樣子,又看看懷中溫順的小嬰兒,她出生時只小小哭了一下就安靜地睡著了,乖順地像極了她娘,這樣的個性應該很好調教。

「唉,石昆,嬤嬤知道你心煩,你心裡想的嬤嬤都知道,振作起來,石昆,這是一點錢,雖然只有一點點,但你還是先拿去幫她料理後事吧。」

「不行啊,嬤嬤,這些錢也是妳辛苦掙來的,妳也只有這些過日子,妳怎麼可以給我?」石昆大力拒絕。

「石昆啊,反正你也不想要這個孩子,嬤嬤剛剛想到嬤嬤有個朋友在經營女人買賣的,你這小娃兒長得漂亮,應該能賣個好價錢,把她賣了,我拿回我的,剩下的你再拿去,看是要再討個老婆或是怎麼樣的都好,總之,別再傷心了!」

「嬤嬤,妳怎麼會有朋友在經營女人買賣啊?」嬤嬤的提議還真讓石昆暫住了眼淚。

「唉,接生那麼多年,很多窮人家不想被孩子耽擱的,都會找我去處理,久了,自然就熟了。」

「那……」石昆倒是被嬤嬤的冷靜態度,給弄到不知道要說什麼。

「別那個這個了,我等等就把孩子送去,天亮的話,被人看到就不好了,要讓人知道你石昆把孩子送到妓院裡,你可更難受。」

「嗯!」石昆默默地點頭。

這一夜就結束在嬤嬤帶著孩子踏出門的那一步,屬於石昆的,在嬤嬤消失的背影裡,就什麼都不再屬於他了。

NO.6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