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5-24

從創設掌中天地社到擔任操偶師工作

【記者林怡君專訪】離開繁華的都市,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的稻田隨風搖曳著。穿過小巷子,越過乾涸的田埂,終於到達布袋戲拍攝片場,這就是「掌中天地之刀劍春秋社」社員口中的「秋風吟」企管系校友陳志遠工作的地方,他不但是「掌中天地」的操偶指導老師,也是「掌中天地」創設者之一。

問起他為何取這個暱稱,他搔搔頭笑著說:「當初在BBS版上想創社的同學留言的暱稱為藍雪飄,我就想也取個暱稱,腦中突然閃出秋風吟,就一直用到現在,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回憶起創社的過程,他笑著說:「大一時在BBS上看到有人想創一個有關布袋戲的社團,我還稍有了解,所以就著手幫忙,掌中天地之刀劍春秋就誕生了。」

他目前是在南投的片場擔任操偶師的工作,每星期天也固定到母校來教社員如何操偶。印象中操偶師就是在幕後控制著木偶,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是充滿著不為人知的艱辛。他語重心長的表示,想走這一途的同學,一定要有恆心,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了,不是單單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就行,要有一人當多人用的心理準備,有時導播臨時要一些道具時,可能是一封信、一把刀、一盤水果等,沒有時間讓你在那呆呆的等美工組來製作,而是一切自己來。木偶本身又有一定的重量,是需要有相當的力道去掌控,且片場中,木偶腳踏的地是沙子堆起來的,常常一走位就沙塵瀰漫,對身體可能也有些危害。

然而因為對布袋戲的熱愛,支持著他一路的走來。他表示,國中時期,因某天沒事做,打開電視看到布袋戲台正在演「霹靂眼」,誰知一看就著迷了!他揉著眉說:「喜歡是一種感覺,個人感受不同,這是無法形容的。」每個布袋戲迷都會有自己特別欣賞的角色,而「聖賢諸」就是讓他心甘情願省吃儉用存了兩萬元,才買到的第一尊木偶,原本以為「聖賢諸」會是個正義大俠,但他卻不好意思的說:「他雖是個儒教高人,但其實是個壞人,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他的氣質與風采,特別是他在策動陰謀時,那種冷靜穩重的感覺。」現在那尊木偶放置在他房間最高的位置,陳志遠表情珍惜的說:「放在高處是讓他能吸收日月精華,我認為他是有生命的,所以我不喜歡罩住他,如果罩住了,他?豷真的?豶就只是一尊木偶了!」

也由於對「聖賢諸」的喜愛展開他學習的路途,他說:「因為買了,就會想讓他動動看,而當時身旁的朋友對布袋戲也都一知半解,於是我只好自己摸索。」陳志遠的學習過程不像想像中可能會有很多艱辛的甘苦談,他謙虛的表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算比較特殊,人家說很難的動作,我兩三個小時就學起來了。」他又說:「也有可能跟沒拜師學藝有關,這樣學起來比較沒壓力,就學得快!」但從他長滿繭的雙手上,可了解他曾經所付出過的努力。

唯一讓他覺得比較困難的是,如何讓木偶走得漂亮。他表示,平常看電視上木偶行走的動作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人行走時,應該會頭、肩、腳三者並動,要木偶走出這種感覺,又要走得漂亮就是一種學問。且每個角色又有自己的個性,身為一個操偶師就是要能與木偶融為一體。

談到這項傳統技藝的未來,他語氣低沉的說:「說沒落,應該是不可能,但瓶頸是有的!」喜歡看布袋戲的人,可能會對現在布袋戲中加入外星人、吸血鬼的情節感到不適應,但從陳志遠眼中看來,彷彿是必然的,他說:「總不能永遠都是演武林恩怨吧!」做布袋戲這一行,連場景都不斷在換了,更何況是觀念。

除了操偶師的工作外,他表示希望能嘗試當個攝影師,享受拍攝的成就感,拍出每個木偶的獨特性,他笑笑的說:「我可能就會這樣的一直做下去吧!」從他眼中,看到一份為傳統技藝傳承的堅持與理想。

NO.5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