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3-13

張俊彥:好的物理學家 應該也是思想家 哲學家

演講題目:從哲學、科學到詩的境界

主講人:張俊彥(交通大學校長)

演講時間:3/7下午2:00-4:00

演講地點:鍾靈中正堂

主辦單位:物理系

【記者黃昕瑤淡水校園整理】「一個好的物理學家,應該也是一個思想家,也是一個哲學家。」要得諾貝爾獎,其實很簡單,你們統統都有機會,端看你有沒有那種思維!我從高中就有一點「狂思」,跟同學在一起的時候,喜歡看各種不同的書,看哲學的書,也跟同學辯論哲學,作學問就是要把你的脈絡弄得更寬一點。

Dirac是英國人,他是一個很深沉的思想家,他不太會講話,他跟你講話時一直在沉思,可是卻又突然蹦出非常雋永的詞句。他是哲學家,同時也是一個科學家、思想家。他推測宇宙有反物質,一般來說電子是帶負電,他推測有一個帶正電的電子,8年後真的在太空實驗量到有帶正電的電子。帶正電的電子就是反物質,反物質跟正物質結合在一起,就會變成光消失不見,但假如正物質跟反物質結合在一起,那就什麼都沒有,這是另外一個哲學思考,我們物理學家在討論。再推而論之,電子有正負,那宇宙就有正宇宙跟反宇宙,天文學家曾提出「多重宇宙」的論點,從這裡可以再延伸出很多東西,可見一個小小的哲學思想,可以推論出這麼大的宇宙觀念。

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丁肇中,他最近邀請我參加他的研究,他現在位於400公里的太空偵測反物質,希望藉這次的成果來說明宇宙誕生那一刻的情形,這就是運用我剛剛說的哲學觀來作更深入的研究。作不作得出來,不知道,但這是他的雄心壯志,作學問就是這樣,要不怕失敗,一頭栽下去就做,你怕失敗就不可能成功,所以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作科學研究也需要有勇氣,而且要做新的東西,「人家沒做過的,我去做」,這才是真正的科學。

接下來我想談談「怎樣建立一個有創新氣息、人文化的校園」,校園是一個「創新的泉源」,我來到淡江大學很感動,淡江是一個花園式、自由開放的校園,我想辦大學或辦教育,讓人感動的就是這個校園的氣氛,大家願意來讀書、作研究。此外,博士班的教育也非常重要,台灣要讓科學能夠深耕發展,就要看自己訓練的博士生,能不能成為國際一流的教授。

淡江的「國際化」也做得很好,一年大概有300多位學生在國外唸書,校長張家宜跟我說明年可能會增加到500個,在國內,淡江真的是國際化做得最成功的學校。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學生都不想出國的話,這些「井中之蛙」將來人格的發展真的是不一樣,所以我非常鼓勵國際化,跟外國的同學在一起,你的自信就來了!

我從1960就開始作半導體,之前有很多美國學者到我創立的實驗室,看到我辛苦經營的情形,他們知道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其實就是從我開始的,所以美國的國家工程院在2000年頒給我「美國國家院士」,因為我是中華民國國籍,從來沒有一個中華民國國籍被美國國家工程院請入當國家院士,我是外籍院士,全世界的外籍院士只有8個,中華民國國旗也因為這樣可以掛在美國的大廳。而張忠謀先生是1985年回台灣,看到台灣的半導體已經有相當的基礎,在台積電發揚光大,是世界第一,他在2003年也被頒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士,日本經濟新聞曾經報導:「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躍進」。

最後我送給大家一首我們以前中研院院長胡適的詩,胡適先生在結婚前有個女朋友叫曹誠英,曾在杭州及Cornell校園裡有一段纏綿悱惻的神仙生活,寫了一首詩叫《「踏莎行」—綺色佳的秋色》來懷念當時的情景:「颯颯西風,吹將秋老,溪清瀑淺濺聲小,綠陰漸解瘦枝頭,平林換上銀紅襖。一抹斜陽臨湖照,遠山近水都含笑,睜前問我比西湖,是誰輸卻三分俏?」。我再給各位一首詩,這是一位瑞典的諾貝爾文學獎的文學家,叫做Harry Martinson哈瑞馬丁森,你不要小看他,他是一個文學家,可是他的詩是描寫電子,我搞電子的人非常喜歡,這首詩從瑞典文翻成英文,再從英文翻成中文:「踩著圓舞曲的舞步,電子婆娑迴旋,縈繞如蛹,核心之繭,開啟奔放並非出於自我的不羈,而是源於生命本然的悸動,無關乎羽化成蝶,破繭而出是溫柔的關照呵護,將沈潛心底的,激盪律動,幻化為女子深情曼妙的舞姿」,很棒,把電子描寫得這麼好,電子的確很好、很美,最後我還是以美來結束我今天給各位的演講,謝謝大家!

NO.6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