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4-10

多元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淡江新特色

本校輔導企業e化成效受到肯定,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4度通過經濟部技術服務能量登錄審核。「電子化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登錄」機制是經濟部工業局設立,旨在「為推動知識服務業發展,扶持國內技術服務機構(含營利機構、非營利機構及學校),建構公平競爭環境,鼓勵技術服務機構申請技術服務能量之登錄,進而能成為工業局功能性專案輔導計畫之技術服務單位,並藉由工業局專案計畫資源,協助產業進行研發創新、提升效能、升級轉型等產業知識化工作」。登錄合格機構可以為企業提供電子化服務,並具備為企業申請工業局專案補助之優先資格,例如:工業局「傳統工業技術升級推廣與輔導計畫」申請資格,就明定需要先通過登錄合格才能申請補助。目前合格登錄的學校機構全國僅有3所國立大學(科大)及3所私立大學。

本校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係由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與資訊中心專案發展組共同組成,於民國90年第一次通過審核登錄。本校是以「漢威光電整廠電腦化」、「羅理生產管理系統」等之輔導經驗與過程提審,在經過書面審查、現場簡報與審查委員提問詢答之程序,成為當年度全國第2所大學 (私校第1所) 申請通過審核並登錄之大專校院,並分別在91年、93年與95年,再依據各年度輔導企業電子化實績,備齊換證計畫書申請續證。本校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累積多年輔導企業電子化,與產學合作之經驗及實績,今年第4度通過審核,再次成為經濟部工業局「電子化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合格登錄之學校機構。

雖然本校能成為少數登錄通過的學校之一,獲得經濟部工業局頒發「電子化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合格登錄證書,證明本校具備電子化技術服務的能量,但是針對實質面要發揮實際成效,落實協助產業進行研發創新、提升效能、升級轉型等工作,本校在政策與制度面尚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否則將是空有一紙證書,並無實質之成效。

現僅就本校可以採取的措施,以發揮「電子化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實質成效之建議歸納如下:

一、成立企業電子化研發服務中心,整合全校服務能量

本校能提供企業電子化服務能量的系所與單位,不單只有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其他校內單位如建邦創新育成中心,亦有輔導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技術(SBIR)、運管系有輔導產業運籌管理、資訊系有輔導企業網路建置與管理等的能量。目前本校企業電子化服務團隊,並不是正式的組織與編制,而現階段本校申請審核通過的服務能量項目,受限於人力與專長因素,僅在企業內電子化--「企業流程再造」的項目。

建議整合具有企業電子化服務能量的相關院系與單位,就本校現有的中心調整業務內容,或者新成立企業電子化研發服務中心,擴大服務能量登錄範圍,例如:在經濟部服務能量登錄項目尚有企業內供應鏈管理、企業資源規劃、工作流程、現場作業控制系統、決策支援、客戶關係管理、企業內網路建置與管理、電子化學習,以及企業間電子資料交換、產品資料交換、企業間供應鏈管理、網路安全規劃與管理、企業間相關共用系統規劃與建置、企業間網路建置與管理、企業應用整合與運籌管理、企業間電子商務等。如此將更能以完整的團隊與各領域專才,提供企業電子化整合性服務,以發揮服務能量的功效。

二、訂定本校「服務」獎勵辦法,鼓勵教師投入專業服務行列

目前本校設有「教學優良教師獎勵」與「教師研究獎勵」的辦法,但是較少針對服務方面給予獎勵,造成老師寧可把時間花在研究與教學方面,對無法顯現績效的產學合作服務,就興趣缺缺。當然,獎勵是可以多方面的,例如可以考量對於服務績效優良的教師,以減授鐘點方式給予獎勵,如此「服務」就不再只是「額外的」、「兼著做的」,而是可以更專注、更有時間地投入服務的行列。

三、確立本校發展策略,納入「服務為用」的發展方向

本校以「教學為主、研究為重」作為對教師的期許,建議調整成「教學為主、研究為重、服務為用」,將研究與教學的成果應用在服務方面,協助產業進行研發創新、提升效能、升級轉型等。如此將更能夠發揚與擴展本校之研發成果,以具體的行動方案,落實第96次行政會議中指示的事項:「研發是未來產學合作,以及在整個高等教育中甚為重要之一環」。

期待本校第四度通過經濟部審核通過登錄,不僅是「一紙」證書,更應該成為發展本校特色的一張藍圖。

NO.6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