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6-04-17

從歷史演繹到憲法修正

編者按:國際研究學院於4月12日舉辦名人講座,邀請副總統呂秀蓮蒞校演講,本報特別節錄其精采演說內容,以饗讀者。

演講題目:全球化下的台灣未來

主講人:呂秀蓮(中華民國副總統)

演講時間:4/12 上午10:00-12:00

演講地點: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際研究學院

【記者陳瀲文淡水校園整理】今天有點像校友會,我和創辦人張建邦是美國伊利諾大學前後期的校友,和校長張家宜是北一女前後期的學妹關係,而且張校長是國內極少數傑出、專業大學的女校長,我們一直都有很好的合作關係。跟淡江的關係,希望不是今天而已,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一次。今天的題目:「全球化下的台灣未來」,我想以台灣過去的歷史為出發,來談「中國歷史演繹」,與在座師生們分享。

打開地圖可以發現台灣面積不大,只佔地球表面積的萬分之一,台灣人口佔全世界人口的萬分之367。在外匯存底方面,原來為全世界第2名,現在則為第3名。依據日內瓦世界經濟論壇的評比表示,就成長競爭力、世界競爭力及科技指標三方面來說,中國分別是第49名、第31名及第64名;韓國為第17名、第29名、第7名,而台灣則是第5名、第11名及第3名,在科技指標項目,台灣表現亮眼,讓全體國人感到驕傲。

如果仔細看台灣的歷史,雖然有人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台灣真正有自己的地位,應該從荷蘭開始講起。荷蘭從歐洲擴展亞太地區的經貿,發現台灣是最好的轉運點。南部是安平港,在北部則是淡水。由這樣可以知道,台灣其實是海洋的,台灣其實是要跟外在競爭。

我想,台灣最嘔氣的是:全世界193個主權國家當中,已經有191個國家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台灣卻是尚未加入聯合國的國家之一。但是在聯合國創立時,中華民國還曾是五大創始會員國之一,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擁有否決權。然而現在台灣非但不是常任理事國,也成為唯一非聯合國成員的國家。並不是因為台灣的資格不夠,而是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得台灣在國際上身處特殊、荒謬、無奈,甚至是羞辱的處境。

這個世界上從1949年10月1日開始就冒出了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跟中華民國在歷史的演變中相激相盪。所以我想今天與其講很偉大的「全球化下的台灣未來」,倒不如從根本來讓我們大家趁此機會認識:我們今天荒謬在哪裡?

我們以客觀的角度來回憶中華民國的故事。中華民國到底怎麼回事?我大膽的講中華民國;我用歷史原因的概念來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歷史四階段:第一階段是1911年至1949年--中華民國在大陸,由1911年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1912年中華民國在南京成立、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成立,1949年中華民國來到台灣;第二階段是1949年至1991年--中華民國到台灣,1949年中國國民黨撤退來台、1950年前總統蔣中正先生復行視事、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第三階段是1991年至1996年--中華民國在台灣,1991年第一次修憲,賦予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產生的法源、1994年第三次修憲,完成全國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法源依據;第四階段是1996年迄今--中華民國是台灣,1996年台灣首次舉行總統由人民直接選出、2000年政黨輪替、2004年第一次舉行公民投票,之後於2005年6月10日將公投入憲,使公民投票落入憲法條文內。

而對於憲法的修正程序,依憲法的規定需要經立法院提憲法修正案,再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能通過。陳總統一直企盼能訂出一部合時、合身的憲法,雖然困難,但鑑於促進台灣未來正常及完整的發展,還是要朝這個方向共同努力,盡最大責任、完成使命。

另外,用台灣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憲法,有兩項荒謬處。第一:「固有疆域」不包括台灣。中華民國憲法第4條,很少有人注意到,這裡有一個很奇怪、沒有被解決的問題。那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依其固有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1947年制訂公布的憲法規定,中華民國的領土要依其固有疆域,而這個「固有疆域」在1947年憲法中沒有列舉是那些,所以追溯民國25年的五五憲草,其中就很清楚的規定中華民國疆域包括江蘇、浙江等甚至新疆、蒙古、西藏都包括在內有30省,但是沒有台灣。不過因為民國25年時,台灣是日本的,一直到1951年(民國40年)舊金山和約簽訂後,日本才放棄台灣,所以五五憲草沒有把台灣放入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第二:成為法統的藉口。中華民國憲法公布後不到半年制訂「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藉口「法統」,使國會無法全面改選;不到一年,宣佈「戒嚴」;不到兩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以上可以看出,憲法在台灣實施,卻未包括台灣,是全世界少有的荒謬。

台灣的民主進程,由很多的民主先烈奮鬥,其中一個指標性的分水嶺是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往後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1987年台灣解嚴解除報禁、到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首次直接民選、2000年政黨輪替,這些很多都是當時美麗島世代所提出的訴求。中華人民共和國計有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四次制憲及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的修憲,顯示出中國可以制憲,台灣當然也可以。

很多上一代沒有處理的荒謬問題及困難,還要各位年輕朋友用未來學、用全球化的眼光來思考和破解,那麼台灣將有美好的未來。

NO.6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