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4-17

快樂哪裡找? ◎諮輔組 汪敏慧老師

你快樂嗎?現代人的快樂,有時候像雨後的彩虹般,來得快去得也快。前一刻買東西、吃東西,好不快活;下一刻又擔心吃了會不會胖、買了東西信用卡的帳單該怎麼辦?這些樂趣乍看起來滿快樂,後來往往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像是擔心發胖、擔心帳單付不出來等等。

快樂真的那麼難嗎?真正的快樂要去哪裡找呢?本文將與你分享到哪裡去找快樂,希望能幫助你愈來愈快樂喔!

1.經常保持微笑:你曾經見過快樂的人嗎?快樂的人看起來似乎經常笑口常開的,彷彿一笑解千愁。許多煩惱的事情,透過微笑樂觀的心情,一件一件地分別處理,漸漸地心情變得比較不煩,人也變得比較開朗起來了。如果你能練習平常多微笑,也許剛開始不太習慣,或甚至有一些不自然,後來,透過不斷地練習和嘗試,漸漸地你會找到自己迷人微笑的方式,展露自己的光采,自己的心情將變得比較好,人際的相處也會變得更融洽。

2.善意地對待他人與周遭:內心經常保持善意的人,通常也是比較快樂和沒有煩惱的。因為他友善地對待別人,自然別人也會友善地回應他。同樣遇到同學請假後想要借筆記的情形,友善的人通常會樂於分享,較不計較自己的利弊得失;這些點點滴滴對人的好意,不但使自己享受到幫助人的快樂,同時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加分,相信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有人樂意伸出援手幫忙你的。

3.暫時轉移注意力:當遇到事情一時間不知如何解決時,暫時轉移自己注意力,是個不錯的方法。像是遇到功課一時做不出來時,暫停一下,出去走走或換一件事情來做,晚一點再來做這件功課,說不定當時的困難就迎刃而解了。與其一直膠著在這個功課的難題上,不但弄壞自己的心情,功課也不見得做得出來;出去走走,換個環境,輕鬆一下,說不定再回來的時候就有靈感了。人的創造力經常在輕鬆和愉快的心情中不經意地冒出來,也許你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方法喔!

4.盡力而為,順其自然:生活中充滿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事情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有些則是我們難以控制的,尊重並順其自然是讓我們心情愉快的秘訣。以報考研究所來說,我們能控制的範圍是自己要不要用功讀書;而會不會考上研究所,則涉及到一些其他的層面,像是考試的難度、別人的表現水準及學校的錄取名額等。因此,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而為;對於努力過後的結果,就難屬於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了。抱持順其自然的心情面對,相信對自己的自信和心情,都是較健康和適宜的。

5.從失敗中成長:從小到大有誰是從來沒有跌倒和失敗的呢?我們經常是在失敗中獲得成長的。就拿學騎腳踏車這件事來說,我們是在一次次跌倒中才學會騎車的;而感情的事,也是如此,常是在分手之後,才知道要修改自己的脾氣。這些失敗的痛苦經驗都在告訴我們,失敗不丟臉也不可怕,它是我們下次再繼續努力改善的指引。因此,下次再遇到失敗時,別沮喪太久,說不定上帝給你的學習和祝福就在裡面,正等著你去發掘呢。

以上介紹這些快樂的方法,是需要我們身體力行,才能體會到他們的好處。你親身使用的經驗,不但可以讓你自己更加快樂,也可以透過你的經驗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快樂的方法,一起生活在幸福快樂裡。

NO.6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