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6-20

雪山隧道通「樂」 30分鐘到宜蘭 北宜高 蘭陽校園命運共同體 創辦人圓夢

【本報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和校長張家宜博士,6月16日上午10時受邀參加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通車活動,張創辦人開心地說,北宜高速公路和蘭陽校園,是他多年來孕育的雙胞胎,「如今北宜高全線通車,蘭陽也第二屆招生,17年來的夢想終於實現。」

張創辦人曾任交通部長,北宜高速公路在其任內促成興建,他與歷任行政院長、交通部長,及其他多年來為雪山隧道有貢獻之政府各單位主管們,一同為順利通車獻酒祝賀。

創辦人張建邦感性地說明,他是宜蘭羅東人,曾祖父及祖父皆住宜蘭,小時候曾聽父親張驚聲提及羅東只有國小,因此上中學時,從草嶺古道步行3天,到達淡水,就讀淡江中學,後來火車通車和濱海公路修建,台北到淡水只要2小時,但宜蘭地區仍然產業不發達,人才不斷外流。

所以,張創辦人一直有個發達蘭陽的夢想,但是要讓產業發達,交通需要更便捷;要培育人才,必須辦大學。他曾擔任台北的宜蘭同鄉會長,組成促進會,向政府建言,提出北宜高速道路的構想。1989年張建邦擔任交通部長,積極促成此事,使得北宜高速公路列入政府重要施政,開始肇建。

這個理想經過17年的漫長等待,如今世界最長(12.9公里)之雙孔公路隧道、興建難度最高的雪山隧道通車,讓台北到宜蘭只要30分鐘。而創辦人也以淡江大學辦學理念,在家鄉闢建蘭陽校園,在一片茶園的林美山上,悉心規劃,從申請執照、整地到建設,完成現代化的美麗校園,現95學年有3學院8學系招生。

由於雪山隧道通車,交通更為便捷,可縮短本校淡水校園、台北校園及蘭陽校園之行車時間,原台北到淡水校園距離26公里,行車時間約45分鐘;台北校園到礁溪林美山的蘭陽校園,距離40公里,行車時間約50分鐘,張創辦人表示:「透過網路校園連結3校園,如何整合4個校園,是淡江邁入第四波的重要課題。」

他也要求全校主管,構思4校園整合策略與行動,包括人事、經費、資源、活動,及思想整合。也請全校教師同仁,共同努力提升教學、研究、服務各項工作,注入活力,共創淡江發展新高峰。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