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總務處:總務資源整合與實踐

總務長洪欽仁

在高等教育正面臨經費日漸拮据窘境下,除了爭取社會資源外,還必須努力控制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運用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在6月16日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便捷的交通大幅縮短台北、淡水、蘭陽校園距離,網路校園更是在零距離下串連著三校園,如何有效整合總務資源已成當務之急,未來總務資源整合分述如下:

一、文書作業系統之整合

目前測試中之文書公文作業系統,公文採電子簽核,以減少紙本數量,並克服校園間之空間距離,節省公文傳遞時間與人力。另將於本校網頁規劃設置電子公文布告欄,各項公告性之公文判行後,置於布告欄中,供各單位需要時瀏覽或下載。

二、總務人力資源之整合

總務人事精簡,除保留必要之工友及警衛人力外,校園之清潔及安全維護工作以外包方式委外負責,藉由清潔及保全公司之專業技術與管理技能,提升服務品質、降低本校人力成本支出。同時加強與上述公司訂定嚴謹之服務契約及服務細則,並嚴格監督廠商以確保校園整潔及校園安全,如未達要求即不再與之續約。新建之蘭陽校園、體育館皆運用網路安全監控以節省人力,並透過網路傳送隨時讓校警或保全人員能清楚掌握校園動態。

三、採購財物之整合

運用本校行之有年之採購議價制度,遴聘各學有專長議價委員對採購財物或勞務詳加審核、廠商評選、議價及驗收,藉此運作順暢之程序以降低採購成本,讓淡水、台北、蘭陽校園取得高品質且低價位產品或勞務。

四、空間資源之整合

在校舍空間整合方面,淡水校園現有校舍已達飽和,蘭陽校園則有充分的土地可以在未來彌補支援淡水校園的不足,再藉由網路校園連貫起來。各校園間支援合作,如蘭陽校園國際會議廳可以支援淡水校園舉辦國際會議場所;體育館的落成,可以提供蘭陽校園舉辦大型室內球賽,並提供兩地學生社團活動交流空間;蘭陽校園廣大校園能提供淡水校園學生社團足球、攀岩、露營等活動空間。

除綜合以上所述作法外,我們仍需所有淡江團隊集思廣益提出更多可行方法,透過資源整合與共享讓有限資源極大化,在競爭劇烈的高等教育環境繼續扮演領導者角色。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