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8-08

FIRA世界盃 電機系摘金奪銅

【淡水校園訊】淡江機器人再獲世界冠軍!電機系新任主任翁慶昌帶領14名同學,6月30日至7月3日遠赴德國多特蒙得,參加「2006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在17個國家50支隊伍中,勇奪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及人型機器人組(HuroSot)季軍,展現優異的研發創新能力。

翁慶昌表示,2003年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本校即獲冠軍,接下來2004、2005年都是亞軍,2005年另獲人型機器人組殿軍,在其他對手新加坡大學及大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擁有國家資源的大力浥注相比,仍獲如此佳績,更顯難能可貴。

這一年來,翁慶昌率領的研發團隊,有了創新的突破,同學不斷改造提升,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隊長博二李世安表示,機器人頭上裝了「全方位鏡」,擁有360度全方位擷取影像功能,加上腳下3顆移動馬達,搭配全方位輪,可360度移動,使「他」找尋、判斷方位、轉彎、前進更加快速,在球場上馳騁自如,在對手尚未反應過來時,即快速起腳、射門、得分。

另一組人型機器人隊長碩二黃楷翔表示:「我們的機器人還會劈腿哦!」從2004年初研發的「爬行」機器人,到第一代可站立步行、踢球,去年機器人已擁有視覺自主射門、自主平衡、避障及負重功能,今年機器人已進化到加裝陀螺儀與紅外線感測器,可走在凹凸不平地面,擁有自主決策功能,可依照視覺分析所得做出適當決策。在守門時,可劈腿坐下,擋住約80%的球門,讓對手無可進攻。

此次獲世界盃的RoboSot組冠軍隊員為李世安、王侯禕、鄧宏志、劉智誠、陳冠華、許正忠、葉家瑀、鄭安成。HuroSot組世界季軍隊員為黃楷翔、楊玉婷、蔡依伶、詹翔閔、黃俊捷、胡越陽

NO.6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