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8-08

新生特刊:從此,讓你愛上淡江!

淡江大學地靈人傑,除了經常成為偶像劇的拍攝場所之外,也培育出許多傑出的企業家、學者、政治家及明星,從你考上淡江大學的這一刻起,淡江的好,你不能不知道!

企業最愛私校生 淡江9度登第一

天下《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於1997年起,連續10年進行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今年依舊蟬聯第一,這已是本校第9度蟬聯私校第一。

該調查顯示,企業主管認為本校學生在團隊合作、穩定度及抗壓性高、學習意願強及可塑性高,及具有創新能力四項表現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在1000大企業中傳統製造、科技、服務及金融四大行業中,本校在金融業最愛大學生中,一舉挺進到全國第3名,僅次於政大、台大,較去年進步4名,這也顯示本校商管兩學院科系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在其他產業中,科技、製造、服務業等,本校也都保持在前10名,表現一點也不輸資源豐富的國立大學。

大學校務評鑑 十項全能

國內首次由教育部委外辦理的「大學校務評鑑」,於去年公佈93學年度評鑑結果,在私立大學評鑑中,本校在4項專業領域、6項校務項目評鑑中10項全部列入較優學校,表現亮眼。評鑑分為專業領域與校務項目,本校依屬性分類在私校一組,在專業領域中本校沒有醫藥衛生及農學兩項領域,故未參與評鑑,其他10項參與評鑑者全部上榜,堪稱全壘打。

19項首創

淡江永遠走在大學教育的最前頭,首創事蹟信手拈來就有19項:

一、國內私立大學中,創設最早、發展最快、男女合校的高等學府。

二、國內首設研究學院的學府,首創區域研究,設東南亞、日本、美國、拉丁美洲、歐洲、俄羅斯及大陸等研究所,以及教育與國防結合之管理科學研究所、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三、國內首設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的大學。

四、國內首先實施教學評鑑的學府。

五、率先實施通識教育課程的學府。

六、淡江首創電腦輔助教學。

七、國內高等學府中首先推動辦公室自動化(OA)的大學。

八、全國首先實施學生電話語音線上即時選課與註冊的學校。

九、全國第一所設置筆記型電腦教室的大學。

十、國內首先啟用電信局非對稱性數位用戶傳輸專線 (ADSL) 網路系統的學府。

十一、首先研發成功專為視障學生使用之電腦軟硬體,使視障生能使用網際網路與全球資訊網的大學。

十二、首創大三學生海外研習的學府。

十三、首先傳授未來學的學府。

十四、國內私立大學中率先使用UDAS(國際百科)的學府。

十五、國內首先啟用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的學府。

十六、全國第一所籌組完成區域性校友會的學府。

十七、國內私立大學中國際化最徹底且姊妹校最多的學府。

十八、國內第一所簽訂「微軟校園軟體授權」的學府。

十九、國內第一所建置全校性數位化教學支援平台的學府。

電子化圖書館

淡水校園的覺生紀念圖書館總館,樓高9層,使用面積7000餘建坪,全館設有2582個閱覽座位、研究小間、討論室、網路資源應用指導室、多媒體資源室等多元化的研究環境,並闢有校史、未來學、非書資料等專區及歐盟文獻中心,是個外觀宏偉,內部處處設有網路節點的電子化圖書館,讓你在漫遊書海的同時,也能上網搜尋更多想要的資訊。

五星級運動設施

今年建設完成的體育館設備規劃完善,除了有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桌球教室、韻律教室、柔道/武術教室、重量訓練室、運動傷害防護及水療恢復室之外,還設有社團辦公室、會議室、貴賓室、教師研究室等。本校體育課程6大類23科,除游泳、保齡球、撞球、高爾夫、直排輪、網球、壘球及足球外,預計在體育館內至少可開設15項課程,例如:太極拳和跆拳道可在武術教室上課;韻律、土風舞、有氧舞蹈、體重控制、強力塑身、社交舞、養生氣功及體適能8項課程可在韻律教室上課;重量訓練室可安排重量訓練、體重控制及體適能課程。以後上體育課就不用怕下雨了!。另外位於本校大門口附近的游泳館,內部設有溫水游泳池,學生每學期只要繳交500元,即可享受新穎的設施,是夏天消暑、健身的好去處。

優質英語學習環境

本校於民國82年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大三在學役男亦可赴國外留學一年,開啟國內大學生就學期間,得以赴國外留學的機會。且在國外大學修習的學分,可獲得學校的認可,在我國的教育史上也是一項新的創舉。

另外,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實施計畫評量指標之「標示雙語化、符碼化」、「資訊雙語化」、「導覽、服務、諮詢雙語化」三大要項,本校亦早已實施,舉凡各樓館內外部標示、職名牌、文宣、出版品、網頁、導覽等不但雙語,甚而多語化,均為國際化生活環境的積極作為。

NO.650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