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淡海同舟40年特刊:淡海同舟40年 移師蘭陽開幕

【記者林筱庭、陳貝宇蘭陽校園報導】今年「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為以實際行動表示四校實際整合,8月28日特移師至蘭陽校園舉辦始業式,並邀請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教務長葛煥昭、總務長羅運治、學務長蔣定安等人到場為學員打氣。

學員們一早就穿著正式服裝,前往蘭陽校園;男生穿西裝打領帶,女生則是清一色一襲標準的OL上班族服裝,場面頗為壯觀,吸引路人頻頻投以好奇的眼光。

許多社團負責人,都是第一次參訪蘭陽校園,當駛過綿延不已的海岸線,驚見蘭陽校園矗立在林美山頂時,不禁傳來陣陣驚呼,學員們對蘭陽校園的美景讚嘆不已,更有學員欽羨地表示:「真希望也可以在這裡上課!」進入建邦國際會議廳,創辦人張建邦指示將在講臺後的布幕揭開時,對蘭陽校園美景的崇尚之情更是到達最高點。以摺板形式呈現的帷幕牆,將宜蘭平原的靜謐、遠處龜山島的朦朧美感盡收眼底,讓學員們眼睛一亮,大呼:「實在是太美了!」

張家宜於會中表示:「淡海同舟為本校優良傳統,今年為第40週年,每年皆培養出上百名菁英幹部,為學校與學生間最重要的溝通橋樑。」並以哈佛大學新書「Don’t be a bad leadership(不要做一個不好的領導)」期勉在座學生從反向思考如何擔任好的領導者,並提出應避免不好領導的三大特性:無情、不誠實及個性孤立。她並提醒在場的負責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對生活要有自我控制能力。

張建邦提到,今年同舟原本將在全程在蘭陽舉行,但因礙於宿舍尚未整修完成。因而依舊留在淡水校園。致詞時,他以祖父求學的故事感性地說,到祖父從小生長在羅東,北上淡江中學求學期間,每每必須經草嶺古道步行3天,才能抵達淡水。他心有所感地表示:「現在是夢想到日本、美國、歐洲去留學,以前則是到淡水去留學。」他提醒同學要一步步完成人生,不要躁進;並提出吸收到的資訊經由整合成為知識,進而善加運用,便會成為終身受用的智慧,他期許在場各社團負責人:「社團要有自己的理想及夢想。」他認為,社團活動是教育中的一環,對於培養品格的建立、待人處事上,都將會有很大的助益。他進而藉由淡江正式邁入第四波,勉勵同學不要沉緬於過去的成就,而應該更積極努力,創造出屬於淡江自己的學術王國,不是做成績,而是為自己而努力。

張建邦在會中特別呼籲同學,給自己設定1年至少來蘭陽校園1次的目標,他強調:「三個校園(台北、淡水、蘭陽)都是你們的校園!」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3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