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9-25

學生的導航師 傅錫壬春風化雨潤淡江

文/熊君君、陳瀲文 插畫/吳雨涵

溫文儒雅一君子,杏壇化雨四十載。業精行成為淡江,立德立言能淑世。(倪台瑛題)

女孩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中文系副教授古苔光扳扳手指一數,笑著說:「與傅錫壬從昔日師生到今日變成同事,兩人認識已近四十載,我對他的印象是「溫文儒雅、謹慎細膩、不慍不火,從來沒看過他疾言厲色。」古苔光遙想當年,文質彬彬、儀表出眾的傅錫壬,是眾多女孩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在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裡,聽他吟誦楚辭,引經據典,侃侃而談淵遠流長的故事,「不知擄獲多少女孩的心,當同學們曉得老師已有女朋友的時候,很多女同學都心碎了呢!」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笑著說:「我太太的姊姊自淡江中文系畢業,時常聽到她提起當年帥氣的系主任,一聽說我要回淡江任教,便拜託帶她回母校看往昔的偶像,才知道,原來讓她畢業後仍念念不忘、魂牽夢繫的,就是傅錫壬。」

提攜後輩 不遺餘力

古苔光是傅錫壬剛到淡江任教時所教導的學生,她形容傅錫壬「既是經師,也是人師」,不只教授知識的涵養、處世之道,也樂於給予人生路途上的幫助與鼓勵。她深深記得自己後來也在母校任教,第一次準備教材,讓沒有經驗的她不知所措,於是她便請教昔日老師--傅錫壬,那時他不只細心指導教書要點,而且還二話不說給了古苔光一份他親筆用稿紙寫成的一大落教材供她參考,這時她才了解傅錫壬是多麼認真地投入教學,因為那些教材是傅錫壬統合多方資料融會貫通後,又親自整理了一遍,他踏實的教學方法給了古苔光很多啟發。

「他不會藏匿私心,只要是優秀人才,便會全力拉拔。」馬銘浩說。他是本校中文系碩士班第1屆的學生,與傅錫壬相熟已20年,雖非其指導的學生,卻是傅錫壬出國旅遊時,能安心託付家中鑰匙,讓他信任萬分的人。傅錫壬擔任文學院院長那年,詢問他是否有意願至淡江任職,馬銘浩二話不說,辭去當時國立大學的教職,返回母校任教。他感念地說:「無論老師的年歲增長多少,在我心中的地位都不會隨光陰流逝。」

太太至上

傅錫壬與太太伉儷情深是出了名的,提到這,中文系副教授倪台瑛回憶起以前發生的趣事表示,傅錫壬從擔任中文系主任、文學院院長、再到教務長,這段期間他兼任教學與行政工作,是忙碌的高峰期,但卻從不參加應酬,理由全都是「因為老婆生日。」這個可愛的小謊言充分應證傅錫壬「太太至上」的觀念。

傅錫壬對於太太付出的種種浪漫行徑羨煞旁人,馬銘浩笑著說:「自己從老師那兒學到了不少,像是買情歌CD給太太,跟她說:『情話我不好意思說,但要說的,都在CD裡了,你自己聽吧!』」倪台瑛也表示,傅錫壬的下班時間和週末假日一定把時間留給妻子,以前年輕的時候是陪太太去逛街、中年則是陪她去運動,現在年紀漸長,兩人則是結伴一起去度假,前些日子才相偕去北歐旅行,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一份愛淡江的堅持

究竟是何誘因,使傅錫壬留在淡江40年,即使其他名校多次邀請,仍不為所動,馬銘浩表示,這應是「一份愛淡江的堅持」,淡江提供優渥、開放的學術環境,而且傅錫壬對母校深厚的感情基礎,應當是促使他盡心付出的最大動力。

理性感性兼備

在傅錫壬擔任教務長期間,當時的校長林雲山曾讚許他:「有中文系的人文氣質,卻也同時擁有科學理性的數據頭腦。」倪台瑛形容:「以學校來說,行政工作好比武術、教學則像是文才,傅老師能同時兼任兩者可謂是能文能武。」

趕流行的夫子

如果你認為,中文系教授一定只是埋首於書堆、殷殷不倦地探究古詩詞、醉心於紅樓夢、故步自封的文人,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只要上過傅錫壬的課的學生都知道,他是一位跟隨時代腳步邁進,追逐潮流不落人後,十分趕流行的老師。中文四莊淳惠表示,傅錫壬上課方式活潑生動,「老師時常在課堂中分享新上映電影的觀後心得,特別是劇情緊湊、刺激的電影。」而已逾耳順之年的傅錫壬,也學習運用電腦設備來授課,樂於學習的腳步從不停留。

NO.6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