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0-02

企業管理模式 正式引進淡江

【賴映秀�蘭陽校園報導】本校創辦人張建邦上週六向全體行政與教學主管揭示,淡江的管理模式將在原有的政治模式、同僚模式與官僚模式之外,再加上「企業管理模式」,希望第四個模式,能讓淡江在進入第四波之際,爆發無窮潛力。

創辦人是在9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上,以「高等教育經營理念與管理模式」為題,進行開幕演說,該會於9月30日上午10時在蘭陽校園建邦國際會議廳舉行,全校一二級行政與教學主管逾二百人參與盛會。

創辦人表示,淡江的行政領導團隊以及三個管理模式已成功地帶領著淡江走過56年。自1980年代起即充分靈活地運用三個「淡江學術管理模式」治校,即學校校長採用政治模式;教學單位各學院院長、系所主任採用同僚模式;行政單位教務、學務、總務、圖書館、人事、會計等主管採官僚模式,屢創高峰。但目前正處於21世紀的「第四波」,市場力量的介入,面臨社會與經濟的快速發展,需併入「產業化」的思維,且加入「企業化」的管理,就是淡江第四個管理模式的產生。

大會以「超越卓越──重塑淡江教育的核心價值」為主題,共發表六場專題報告、進行分組討論,各行政主管亦提出過去一年來的業務報告,為淡江的第四波共謀對策。除創辦人之外,校長亦發表開幕演說,現任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講座教授,也是前教育部長楊朝祥亦受邀為大會引言。

NO.6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