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0-11

重塑教育核心價值 綜合座談意見交鋒

記者陳貝宇方力晨�綜合報導

95學年度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結束6場專題報告後,與會人員分成二組,分別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及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主持,針對「超越卓越」、「核心價值」等議題進行討論,最後由校長主持綜合座談,與會人員對當天的報告及相關教學行政事務發表了許多精湛而寶貴的意見,茲節錄如下:

通識核心課程不宜因人設課

淡江的通識與核心課程一直備受討論,核心課程該如何設計?究竟如何才能對學生有幫助?理學院院長錢凡之首先表示,除了核心課程外,要對專業課程跟基礎課程,加以落實,並能夠回應通識核心課程的設計,核心課程才有存在的必要。

研發長陳幹男對於通識課程的設置十分贊同,但是因為不是學生本科,造成學生無心在課程上,他建議可以從生活化角度切入課程內容,使學生能將所學與自身相連結。國貿系主任林宜男則補充,若是加入實作課程,對學生在校外學習部分會更有幫助;而對於通核課的規劃,則應該由全校老師共同商討,核心課程和專業課程配合,以達到更全盤的考量,更完整的規劃。

通識核心課程中心主任謝朝鐘接著回應,現在的核心課程太遷就現有的師資,需要回歸課程的基本面,不要因人設課。因人設課雖可以增添趣味化跟生活化,但要是生活化過度了,是否就降低了知識性,兩者之間需要作平衡。

戰略所所長王高成認為,學校受到市場導向的影響,常會忽略了原有的教育本質,核心的價值跟目標需要我們共同思考,淡江的核心價值究竟定位在那裡?也是我們現在亟需了解的。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表示,應思考我們能培養學生那些「帶得走」的能力,「他們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嗎?有沒有政治及法律的素養?」在四年畢業後,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及條件可以應付未來工作的需求,需以這個前提,設立教育目標、規劃課程。國貿系主任林宜男更建議,要召集對核心課程的相關會議,以蒐集改進意見。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則提到,通核課程一開始就是參考哈佛的課程規劃,至今已行之有年,必有其可取之處,不可全盤否定,但是隨著時空改變,確實需要跟隨時勢、因地制宜。

最後,行政副校長高柏園綜合參與座談的同仁意見,認為通識核心課程應該往前放,讓大一大二自由選修,而「學程化」更勢在必行。

延後分流大一大二不分系

對於現在的大學來說,不能再只是關心學生在大學四年中的學習,亦需考慮到與高中銜接,以及未來出路,該如何具備與人競爭的能力?教務長葛煥昭提出,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主要是大學與高中的課程如何銜接,使學生進入大學能有連續性的學習。另外,關於延後分流的問題,假如大一、大二不分系,院跟系要如何整合是相當重要的。他指出,已有6、7所大學開始實施此一制度,我們遲早要跟進。

工學院長虞國興亦指出,延後分流對淡江而言,目前還不適合,但最終還是必須踏上這條路,如果能將通識課程分散於大一到大四,相對提高大一的專業課程,將有助於提升基礎讀書風氣養成,此時再將通識課程與外界接軌,才是解決之道。

課程方面,理學院院長錢凡之提出,大一英文應更具彈性,英文好的就可以不用再修英文的學分,讓這些同學把握時間選修別的科目。

學識傳授與倫理教育並重

校友資源暨服務處主任陳敏男表示,教育部已要求各校把92年之後畢業的學生就業率回報,並要求至少達到75%的比率,未來亦將掌握這個資料,調查畢業生對母校的滿意度。

歐研所所長鄒忠科表示,老師的教育對象是學生,除了傳授學識外,做人處事以及倫理方面,也需重視。他也特別提到,淡江學術自主性和價值,應表現在學校的出版品和期刊上,以期能與世界級的大學交流。

國際化之下的潛在問題

國際化是目前淡江最重要的發展,也是最引以為傲的部分之一;國貿系系主任林宜男,針對國際化的方針,回想一開始對英文專班沒有信心,但現在國貿系已有將近20位外籍生,全英文環境已經逐漸成型,若學校將來要規劃開設相關課程,只有國貿系有這樣的能力,也期許未來能完成更大的計畫;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表示,改革也好,改變也罷,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不可自我設限,國貿系大膽走出第一步,雖然不被外界看好,但其成果有目共睹,也見證了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他並舉例建築系聘請外籍老師,也同樣漸入佳境,所以英文授課,除了提供學生一個學習英文的機會,也將會有其它連帶影響。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則在國際化的政策下,從另一方面思考外籍生的輔導問題,他認為應該由學校提供外籍生心理、課業等協助,學務長蔣定安也附和,外籍生勢必與日俱增,輔導外籍生的專職單位,其需求是迫切的,應該立即針對這方面做討論因應。中文系新進老師許維萍,今年負責外籍生語言教學,但是面對目前華語班只有兩個班級,她認為過於簡化外籍生的語言能力分級,並不符合他們的需求,所以除了針對生活上的輔導外,相關語言教學也必須加以關注。

淡江的生物科技應該何去何從?

生物科技的發展,是淡江不可輕忽的重點,但是在人力資源上,確實有其障礙,研發長陳幹男表示,生物科技本身是一個跨領域的研究,本校專業人才較少,若要有研究成果、有所突破以爭取更多補助,就必須踏出校園,並整合鄰近的學校,才能以有限資源、無限腦力,發展生物科技。資訊中心楊龍杰也提到,理工學院許多資源可以互通互助,若能互相結合,對於生物科技發展將有助益。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主任胡映雪,站在文科的角度提出觀點,在大環境下,科學與人文應該在多方面齊頭並進,才能更加進步。

整合內部,放眼世界

放眼外界,整合內部,是目前淡江所必須做到的課題,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李培齊認為,組織的變革,建立在教職員們的承諾,全校成員必須有共同的認知,瞭解外界的變化之速,所以每個單位,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要讓所有同仁一起出去,看看外界的變化,加強成員承諾的建構。副校長馮朝剛則回應,外面的改變超乎想像,這項保持與外界聯繫的做法是值得考慮的。

NO.6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