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0-30

跨系所院學程 最快明年招生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教務會議於25日通過「淡江大學跨系所院學程設置規則」,依據大學法的規定,研擬設置跨系、所、院之學分學程或學位學程的相關規定。預計最快明年度可供校內學生申請,97學年起對外招生。

規則中的學分學程指的是發給學分證明的跨系所院領域之課程,至少20學分;而學位學程將授予學位,最低應修畢業學分數,應符合學位授予法及學則規定。前者僅供校內學生申請,後者則同時對內外招生。未來,只要參與的系所提出計畫書,學分學程通過教務會議即可開辦,學位學程則須通過校務會議,再呈報教育部。

由於各院早有學程課程,開設經年,由各院自定學分,並發給學分證明,未必合乎此法20學分之規定,是否牴觸?教務長葛煥昭認為,各院開設的學程仍由院來核發學分證明,而「跨系所院學程」學分證明與學位證書,將由教務處發給。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表示,將陸續將院已開設的學程,提出申請,設立學分學程。

由於明年全國已有13個學位學程開辦,跨領域的學習已成趨勢。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於教務會議轉達校長的指示,希望本校明年能成立跨領域的3種學程:文/外語、外語/國際、商/管或理/工。馮副校長要求各學院:「傾全院之力,每院至少開一個學位學程。」特別是英語授課的學程,以利招收外籍生。他表示,國貿系英語專班、蘭陽校園的全英語教學都做得很好,以一個院的力量來籌設,應該不是問題。而且希望「明年就招生!」

目前,商學院已由經濟系統籌,積極籌設全英語授課的碩士學位學程,希望培養全方位的國際商學人才。經濟系主任廖惠珠表示,環顧國內大學,尚未有此類的學程,目前的課程規劃以商學院為主,但不排除跨院的可能,「彈性非常大,也將留給同學很大的選修空間。」總修習學分數預計27學分左右。而管理學院英文授課的MBA學程,由企管系籌設中,預計97學年招生。

NO.6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