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台昇國際集團董事長 掘金夕陽產業 郭山輝開疆闢土 打造東莞家具王國

【記者熊君君專訪】「到大嶺山投資,損失由我負責!」15年前,台昇家具董事長郭山輝,對著5家來自台灣到大陸闖事業的家具加工廠老闆拍胸脯保證。他把在台灣視為夕陽產業的木製家具業,帶到滿山遍野荔枝成林的廣東東莞大嶺山上,使大嶺山成為世界最大的家具生產基地,創造年出口值逾14億5千萬美元的經濟價值。

1979年畢業於本校合作經濟學系(經濟系前身)的郭山輝,身兼東莞台商會長、東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台昇國際集團董事長等多職,被譽為家具業教父的他,掌管的台昇家具總廠房面積佔地40公頃以上,約相當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之大,每月出口2千個貨櫃的家具到美國,去年創造5億美元的亮麗營收,然而這些代表成功的數字,郭山輝卻只是輕描淡寫,謙虛地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小人物。

「出人頭地與一事無成的差別,在於剛開始時是否具有勇氣。守株待兔、只知聽命行事的人,永遠不會有成大器的機會。」15年前,郭山輝即對未來做了選擇,他放棄大部份外移大陸的台灣家具廠商選擇較乾燥的北方,或是木材資源豐富的東南亞,選擇的卻是春、夏二季高溫多雨而潮濕,本身並不出產可以製造家具的木材,也不適合美國市場中高價家具製造加工的大嶺山。如此與常理背道而馳的原因是,大嶺山擁有低廉的人工成本,以及「3免2減半」的賦稅優惠,只要1小時車程便可到達深圳鹽田港,在這,他建造一貫化生產線工廠,將原本120天的生產時間縮短為45天。這是郭山輝在邁向全球第1大木製家具企業的過程中,所展現異於一般生意人的佈局,他運用獨到的思維與策略,將台昇國際集團成功地推向國際。

郭山輝與其他同業競爭廠商的關係,就像是接力賽中的跑者,為了贏得團隊的勝利而互助合作。「我不喜歡把同業朋友稱為敵人。」郭山輝認為同業之間必須存在競合關係,有競爭才有進步,自己的企業進步了,同業進步了,整個產業才能進步與升級。倘若只單在價格上與同業的惡性競爭,實行紅海策略,而忽略了與同業技術交流、相互合作的關係,那麼,成長空間與發展空間必為有限,產品、產業無法升級,將會是兩敗俱傷的場面,他希望同業之間相互扶持,「好康道相報」,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如此,「不僅自己受益、同業受益、就連產業也受益,形成三贏的局面」郭山輝笑著說。

但是郭山輝如何能在每一次的接力賽跑中,都擔任第一名跑者的位置呢?「同業追得快,我們要跑得更快!」郭山輝說明,生存唯一的方法是不斷成長與提高競爭力。面對壯大的同業,郭山輝決定踩穩代工的基底,再上層樓建立自有品牌,1999年,他當機立斷收購美國頗具知名度的Legacy家具公司,改變原有冗長的商業模式,以往需經過美國進口商、家具批發商向海外製造商進貨,再到批發商倉庫,最後才運送至零售商倉庫。新模式只需由大陸廠直接運送至零售商倉庫,再轉至零售商店,節省許多成本。

Legacy家具公司的收購只是台昇的熱身動作,2001年,台昇買下環美(Universal)家具,才是從代工模式蛻變為以自有品牌,走向自主經營的最大關鍵。他放棄環美原本營業額3億多美元的旅館家具業務,全面整合大陸與美國版圖,將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廠的生產整合至台昇東莞廠,聚焦於生產家庭家具。

這麼具有生意頭腦的郭山輝,在求學時是什麼模樣呢?他當然不可能是個書呆子,不會只鑽研書本上的知識,當時他還活耀於許多社團,是社團的靈魂人物。「我曾擔任舞蹈社的社長,由於喜歡攝影,也參加過攝影社。」這些寶貴的社團經驗,讓他在未正式踏入「社會大學」時,即提早體驗到經營管理、人際關係的重要,也了解「學海無涯、學無止境」的哲理。

對於獲得淡江金鷹獎,郭山輝深感榮幸,他說:「身為淡江人是我的驕傲,能接受這樣的榮譽,真是意義非凡,受到淡江多年的栽培與教育,內心有許多道不出的感激。」他回憶起大學時曾跟同學去後山夜遊的日子,淡水的星空、淡水特有的味道都令他懷念,尤其宮燈路上兩旁的教室、克難坡……這些彷彿是昨日才走過。

郭山輝幾次的重大決策,對於家具的熱情與企圖心,都是促進台昇飛躍成長的重要因素。郭山輝強烈的企圖心如同老鷹的翅膀,引領他高飛於大嶺山家具王國之上。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22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