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體育門派大蒐奇

文/熊君君、林筱庭

攝影/邱湘媛

話說秋日的夕陽下,青衣少女立於PU跑道上,緩緩運起內力,雙腿運勁就絕塵而去;籃球場上,少年英雄腳踩青雲而飛身上籃,興奮地縱聲長嘯,直震得簌簌葉落。真實世界的淡江師生們或許沒有武俠小說中的神勇,但是認真的神情、健康的體魄卻一點也不落人後。配合紹謨紀念體育館新建成,校長張家宜宣布今年是體育年,鼓勵師生每人都選一種運動強身,校方也熱烈推展各種「一人一運動」的活動,邀請「飛躍的羚羊」紀政帶領大家健走,不愛曬太陽的同學,體育館、游泳館也多的是運動器材可用。

其實校內體育活動、課程多樣豐富,只要有心,不怕沒處拜師,沒機會互競高低。體育室課程舉凡球類、舞蹈、水上運動、武術無一不包。員福會開設的一系列體育課程供教職員參加,有游泳、瑜珈養生、太極拳、體適能有氧、桌球等,校慶期間體育室更將舉辦各項教職員體育趣味競賽、校友球類聯誼賽,下學期舉行海洋運動體驗營,讓大家接觸獨木舟、衝浪、風浪板,甚至是帆船等水上活動。

至於今年的體育盟主戰,除了原有的「校慶運動會」、「新生盃系際球賽」,和「全校水上運動會」外,還將規劃「系際盃啦啦隊錦標賽」、「校長盃系際球賽」。體育室也將協助各運動性社團及系所友會辦理校際、系際、班際各項比賽,各運動代表隊也可以舉辦大專校院邀請賽的活動,淡江體育武林精采可期。

運動種類林林總總,且看探子深入武林,採訪這些勤於修習運動的武林高手吧!

門派:逍遙派《凌波微步》──網球

掌門人:校長張家宜

總護法:土木系教授吳重成

從大學時代起就是網球校隊的張家宜,運動的經歷說來嚇人,從網球、游泳、高爾夫球等,都是張家宜喜歡的運動,擔任校長逐漸忙碌的她,只好暫停打了一陣子的高爾夫球,轉而重拾學生時代最喜歡的運動──網球。一週1次一小時半,張家宜從網球中深深體會到運動的快樂,「運動令人喜悅,因為腦中會產生腦內啡」,進而提出規劃今年為體育年的構想,此外,紹謨體育館落成,便提出「一人一運動」的口號,希望這不只是口號而是全校師生都能達到的願景。

而總護法吳重成也是在大學時代就開始接觸網球,後來赴美念研究所,興起想要研究網球的念頭,「想了解它為什麼如此吸引人」,網球越打越上手,步法越來越精進,曾參加華人社區辦的小比賽,回台於本校任職時,也曾參與教職員盃。「還記得四、五年前,跟電機系賴友仁教授一同奪下雙打第二呢!」吳重成臉上得意的笑道。「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健康則是一切的根本。」吳重成道出他對運動的看法,覺得現代人要活就要運動。

門派:鐵劍門《神行百變》──健行

掌門人:學術副校長馮朝剛

總護法: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馮朝剛總是踏著疾疾如風的腳步,穿梭在校園裡,彷彿金庸小說中袁承志輕功的翻版。健行是他每日必行的運動,只要在自然呼吸的情況下步行,讓心跳維持在最高心跳數的50∼60%之間,就能提升有氧運動的效能,是一種鍛鍊雙腿肌肉、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運動。

高柏園受到馮朝剛的影響,「現在我也會刻意加快走路的速度,隨時隨地進行運動。」他平時就將運動融合於生活中,平日早晨會在校園做體操,丟垃圾的時候,就順便騎騎腳踏車,不小心吃了過於豐盛的餐宴,還會在家搖呼拉圈呢!

門派:少林寺《金鐘罩》──健身房

掌門人:人事室主任徐錠基

總護法:英文研究所三年級李映

一星期運動七天,天天走大安森林公園一小時半的人事室主任徐錠基,練就一身好體魄。打從6年前接任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開始,便勤上健身房,舉凡胸部推舉機、二頭肌彎舉機、交叉訓練機、斜靠式腳踏車等,徐錠基如數家珍。直至遇到SARS才暫停天天至健身房報到的日子,他買了部Spinning(飛輪勁速腳踏車),自己在家中強身練腿,「飛輪功需搭配音樂節奏,速度可快可慢算是種精神享受」他說,利用可轉踏板阻力的Spinning,隨心所欲鍛練。「運動完的感覺很好,通體舒暢;沒運動的日子早起都腰痠背痛。」徐錠基笑著說,現代人總是找藉口說沒時間運動,「想運動就不要找藉口說太忙。」

總護法李映 身上結實的肌肉,有如練過神功鐵布衫一樣健壯,一週練功5至6次的他,一練就是一小時半,「血液衝進肌肉的快感,總令我覺得活著的感覺真好。」李映 開心描述著在健身房裡雕塑肌肉的樂趣,從一開始只是選修體育的上課內容,到健身融入生活作息,「我能感受到身材明顯的改變。」一開始李映 身材福泰,練上兩三個月後,班上同學皆開始驚訝他的改變,路上也有女生來搭訕。李映 說,現代人總有迷思,認為一旦停練健身身材便會開始走樣,其實不會,「不是因停練而身材走樣,而是因食量沒有因為停練而減少。」對於現代人越來越不喜歡運動,他丟出個疑問:「人生出來四肢健全,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它呢?」

門派:丐幫《降龍十八掌》──排球

掌門人:法文所研二宋宥臻

總護法:經濟三陳慧珊

國小便加入排球校隊的宋宥臻,是本校排球校隊的攻擊手,與隊員們合作無間的默契,總是能讓宋宥臻發揮擅長的殺球,給予對方致命一擊,如同降龍十八掌般,一擊就取得勝利。究竟排球有何種魅力呢?她說明,和隊員們同心協力戰鬥是最快樂的事,而且能欣賞各個角落喜愛排球的球員們,並彼此切磋著球技,「就算是輸球也會覺得很棒!」

身材玲瓏有致的陳慧珊,走在路上常吸引不少人注意,尤其是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嫻雅特質,總令人想好好認識她。身為親善大使的陳慧珊,說起話來格外親切動人,細問她是如何維持姣好身材,只見她輕聲笑道:「要維持體態除了別吃得過多,更重要的是運動。」她細數平日喜好的運動,舉凡排球、桌球、田徑等,無一不通,「運動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呢!」陳慧珊非常享受運動後的感覺,說起流汗的快感,她笑稱,渾身舒暢,「像是身心都獲得解放了。」

門派:少林寺《提縱術》──籃球

掌門人:歷史一黃贊益

總護法:中文四蔡侒庭

身高六呎三吋(約190公分)的黃贊益,目前是歷史系隊中鋒,在球場閃展騰挪,提縱跳躍,頂天立地的身高絲毫不影響他打球敏捷的身手。一週練球2至3次,一次狂打兩三小時的他,時常出沒在學校及北投焚化爐附近的球場。籃球場上總是神采奕奕的他,令人幾乎看不出他身受馬凡氏症所苦,且右眼近千度近視度。馬凡氏症俗稱「蜘蛛人症」,患者手腳與手指尤其細長,眼睛及心臟系統皆有潛在問題,如弱視或心臟衰竭等。為了自己的健康,黃贊益從國中就參與籃球校隊,「可以與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打球是種極大享受。」黃贊益笑著說。

總護法蔡侒庭也熱愛籃球,同樣是中度近視,左右眼各600度以上近視的她,因白化症眼睛產生病變,瞳孔缺乏黑色素導致畏光,皮膚亦呈蒼白。但這些因素都不影響她喜愛運動的心,「我享受在團體中的感覺,」蔡侒庭說,「與朋友一同打球永遠是我最大的享受。」一週總會跟朋友約個2、3次,一打就是3個小時,她最愛在傍晚時跟朋友相約,到北市明德中學的籃球場來場鬥牛。「運動對血液循環很有幫助呢!」蔡侒庭開心說道。

門派:武林至寶《長生訣》──游泳

掌門人:體育室副教授黃谷臣

黃谷臣從小就在鄉下溪畔玩水,努力修習游泳這門學問24年,如今已是學道有成了。舉凡自由式、蛙式、仰式還是蝶式,都難不倒他,可以隨心所欲變換各種招式,他笑說:「自由式游累了就換蛙式,偶爾也用仰式練練腳呢!」游泳對健康的好處很多,包括可增進心肺功能,強化肌力與肌耐力,對溫度的適應也較佳,改善身體組成雕塑體型等等,更重要的是,游泳造成的運動傷害最低。總之,想要長壽,每週游泳就對了!

門派:步驚雲《三霸劍》──劍道

總護法:保險系三年級游騏瑞

劍道校隊副隊長游騏瑞,穿著一身沉重的護具,規律向前邁前,不停揮動著木劍,不禁要為他覺得辛苦,要是真在路上遇到歹徒,還得趕緊撿根木棍反擊不成?游騏瑞反駁:「劍道雖不同於空手道這類徒手的武術,然而練劍道可以增強敏銳度,重點不在使用的武器為何。」他學習劍道已經有6年了,他說劍道攻擊部位只分四處,但卻一輩子也學不完,除了基本的體能訓練,還得學習心理層面的戰鬥,劍道是一門武術也是一門藝術,「雖然有讓人聞之色變的寒、暑訓,仍然覺得快樂。」

NO.6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