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熱門武功抽樣調查

此次隨機抽樣各100位校內英雄好漢(學生)與掌門大老(教授),調查出最為熱門的運動,其中依據修練性別各調查50名,並輔以練功時間、頻率及攀走克難坡、五虎坡的次數分析,以下為本報分析結果:

英雄好漢部份,女性多為散步健走居多。根據本報探子私下訪查,發現散步地點多為校園內部,其中不乏特地至操場跑步及走克難坡者;其餘熱門武術除了籃、排及桌球外,也有不少人喜愛瑜珈、溜冰、有氧舞蹈及健身。每次運動時間1小時以上者不在少數,一週運動超過一次者則約佔四成,可見本校練武風氣之盛。

至於男性,則大多為籃球,探子曾訪問幾名英雄好漢,他們道:「因喜歡籃球競賽的刺激感,及球進籃框清脆唰聲,所以深深迷上籃球。」他們也說,因為籃球可以增進朋友情誼,在與人互動中可以獲得極大快樂。至於其他招術,則有劍道、合氣道、仰臥起坐等,都是男性頗為喜愛的運動。與女性練武者不同的是,男性喜好攀走五虎坡比例遠高於克難坡,但從未爬過兩坡者亦不佔少數,約各16%左右。

而掌門大老部份,兩性皆以散步、健走為多數高居46%,與英雄好漢不同的是,游泳似乎也頗受各掌門人喜愛佔16%,其他武術則多為太極拳、壘球及爬山,看得出來師生對運動的喜好有所不同。而練武頻率皆以一週2至3次居多,共佔33%,六成以上大老練武時間為30分鐘以上。調查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多數各派掌門尚未或鮮少爬過五虎坡,有些甚至表示不知五虎坡於何處;然而一週挑戰克難坡2次以上者為數頗多,高居29%,但依然有32%的掌門人一個月爬不到1次。

「克難坡」一詞,凡是本校英雄好漢一定不陌生,長長的階梯共132階,從坡底向上望去,幾乎見不著頂端,爬完陡峻的克難坡,一天運動量大概也做了一半。至於「五虎坡」,不說還有人不清楚,它今年才建成,位於體育館旁,坡頂有駐校藝術家王秀杞雕塑的五虎碑,較平緩的五虎坡共64階,不似克難坡陡峭,但天天來回走個四、五次,一天的運動量也飽滿囉!

所謂不至坡頂非好漢,到了坡頂一身汗。或許,經由本報刊出此抽樣調查後,各掌門及頭目們會有興趣多走走克難及五虎兩坡,畢竟這兩坡為淡江的標記校景,您說是嗎?

NO.6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