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6-14

波濤壯闊迎未來

這近幾年,台灣因政治掛帥而陷入紛爭,美麗島上層層烏雲未散,但在困頓的世局中,位於淡水一隅、大屯山麓的五虎崗上展現的是一派興旺之氣。

這所每天有二萬多人活動的淡江大學校園,人氣旺、士氣高,不受外界紛擾,兀自成長茁壯,最近幾年軟硬體建設更神速進展。除了正在興建中的蘭陽校園外,在五虎崗上又增添文錙藝術中心、文錙音樂廳、紹謨紀念游泳館、覺軒花園、擴建文學館等設施,讓優美校園更添人文藝術氣息。

以建立學術聲望,追求卓越自許的淡江,這幾年在教學和研究領域也屢創佳績。除了歷年教育部的評鑑成績優異,我們培育的人才是企業最愛之外,教師的研究成果近年大幅提升,通過SCI的論文由一百多篇增至三百三十多篇,專利權更從三件躍升至七十八件,電機工程學系師生參加全球機器人足球大賽,一舉奪下世界冠軍,揚威海外……。

不斷締造亮眼成就的推手──今年暑期即將卸任的張紘炬校長毫不居功,他說:「長久以來張創辦人一直有堅定正確的辦學理念,六年前我接任校長,那時學校已經奠定厚實的基礎,我很幸運的在這良好的根基上傳承創辦人的辦學理念。」

好觀念帶來好結果

對張校長而言,他覺得辦學就像種樹一樣,根基堅實才能枝繁葉茂。走過半世紀的淡江,今日開枝散葉,校友遍佈全球,全賴大家齊心努力,長期默然耕耘,付出無盡心力。

對淡江的理念,他是在三十多年前,成為五虎崗上的新鮮人時,就心領神會體悟出淡江的創新文化。

在那保守的年代,因當年張建邦校長引進新思維,讓師生們開了眼界,帶動校園熱心追求新知的活潑氣氛。

張紘炬校長很懷念那段時光,他回憶說:「到現在我還記得創辦人推介『知識的爆發』和『成長的極限』這二本書的內容,當年從書中吸取新進觀念,對日後培養心胸器識有很大幫助。」

這一路走來,張校長和五虎崗結下不解之緣,不僅在淡江完成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更從教學到行政,歷任系主任、院長、副校長到成為淡江第一位遴選產生的校長,肩負起領導淡江跨越世紀的重責大任。

這樣的機緣是他做學生時從未想到的,但偶然撫今思昔,除了深覺人生際遇難料之外,他很感謝在他求學的成長階段,五虎崗上與世界接軌。創辦人引進新知識、電腦和未來學,努力讓學校掌握潮流,這種開拓精神不僅奠定日後淡江壯大的基礎,也提升學生競爭力,一生受益良多。

「用好的觀念做事才會帶來好的結果。」張校長有感而說:「三化理念的精髓,其實就是放眼宇宙時空,將世界觀?釱未來觀和資訊的運用落實到生活中,在人生路上才能掌握先機。」

認為「觀念」如腳前的燈,引導人生的方向,為了使淡江人在職場旗開得勝,張校長特別贈送今年畢業生每人一本「企業求才錦囊」手冊,登錄知名企業家的名言佳句,對人才的要求和期許,相信這是一份最實用和最有意義的畢業佳禮。

永遠創新的特色

不管外在世局變化如何,一所學術機構的永續經營就是不斷追求成長突破,懷抱強烈的使命感和旺盛的企圖心出任淡江大學第六任校長後,張校長念茲在茲的,就是思考在三化政策之下,如何再創淡江第二曲線,讓浩浩淡江更壯闊奔流。

做為跨世紀的領航者,他深覺自己責任重大。

「我覺得淡江和其他學校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注入創新措施,淡江文化的特色就是永遠創新。」

因為不斷的創新和進步,所以這幾年來淡江成為許多大專院校前來取經借鏡的對象,這樣的優勢無疑築基於我們擁有特別的組織文化、那就是創新與領先、前瞻的辦學理念、時間架構與空間架構並重、民主、自由、開放的校園。

張校長除了傳承一貫的辦學理念,加強組織文化特色之外,在教學單位的同僚模式和行政單位的官僚模式互動中,張校長上任後採取充分授權和分層負責的管理方式,並積極推動行政作業簡化,六年來發揮很大的功能。

精研數學的他,認為要讓決策者不受一天廿四小時所限,可採取擴大授權範圍,讓更多的人參與,這樣可以達到時間的充裕運用。

為了使「充分授權」和「分層負責」成為學校創新的組織文化,他指出校務必需透明化,凡事公平、公開、公正,如對制度有所質疑,則提到校務會議上充分溝通,經集思廣益找尋更適合的學校制度,一旦制定後,大家照章行事。

此一觀念的推動,不僅令參與的同仁全心投入,並因此創造更高的績效。在他主導下,凡事力求建立全校性的共識,並要求達到共識所預定的目標。

營造特色吸引一流人才

在校務發展方面,六年來張校長秉持學術發展必須配合社會需要、有效運用資源、掌握時機、活絡法規,打破舊有慣性、注重成本觀念,將產業化的經營觀念注入教育行政中,他除了持續推動三化政策,以追求淡江在廿一世紀的創新發展外,更積極致力於營造淡江特色和進行組織再造,希望以有效資源提升辦學績效,加強社會互動,爭取外界資源。

「一所大學一定要有特色,才能吸引一流人才,再造學術品質和教學成效,進而提高社會聲望。」張校長說:「朝這方向努力是永無止境和無法速成的,必需長期耐心耕耘才會開花結果,除了內部行政管理要求績效外,更需具備充分財力支援。」

有鑑於「資金」是提高教育品質重要的動力,這幾年公務繁忙之餘,校長率先帶頭募款、成果豐碩外,令他覺得欣慰的是,上述他所擘劃的發展策略,在競爭激烈的大學生態環境中,證實快速創造了傲人的績效,六年來淡江大學不負眾望成為國內私立大學的佼佼者。

活躍的創造力是淡江的資產

雖然學校的整體發展張校長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在內心深處掛慮的是如何培養擁有專業知識又具備深厚人文素質的學生。電腦的發展雖帶動人類文明突飛猛進,但科技如果未能和人文相輔相成,其後果往往帶來人性的失落和災難。

為彌補科學的不足,造就理性和感性平衡發展的人才,這幾年淡江在人文藝術教育投注極大心力。除了成立收藏國內頂尖藝術家五百多幅作品的文錙藝術中心、定期舉辦演奏會的文錙音樂廳,以及核心課程加重藝術學門美學教育外,木雕、漫畫、酒文化等各類博物館的籌設,讓淡江鳥語花香的校園散播濃厚人文氣息,這是國內其他綜合大學望塵莫及的。

從上任之始,六年來張校長努力營造淡江校園美感情境和提升學生的文化涵養,其內心有極嚴肅的看法。

他認為在全球化時代,培養美的鑑賞能力,攸關著全民生活品質的提升,而這與加強國家的競爭力和經濟力息息相關。

「美感是一種人類共同的感覺,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藝術更是心靈智慧的結晶。」張校長語重心長的說:「在知識經濟時代,創新是科學發展的靈魂,高科技如果離開藝術,必然無法創新。」

在他心目中,活躍的創造力,是人類寶貴的資產,美育有助提供創意升級,那是內在生命力的表現。

淡江同學有幸在充滿美感的環境中求學,耳濡目染,不僅豐富生活內涵,無形中更美化心靈。對此張校長期望同學珍惜這樣的機緣,把握時光好好利用寶貴的資源,培養文學藝術創作和鑑賞的能力,體認人生價值,成為有深度的現代人。

奠定更雄厚的實力

雖然即將卸任,但張校長還是心繫淡江的成長壯大,畢竟一日淡江人,永遠的淡江情,在五虎崗上他度過一生寶貴的歲月。眼看從「知識之城」的淡水校園,發展到「知識之海」的台北校園,再進一步擴充到「智慧之園」的蘭陽校園及因應資訊網路教學與學習環境的「探索之域」網路校園,淡江依循區隔化、全球化、量身訂作和重點集中四項特色完整的規劃四所校園,奠下未來雄厚的競爭實力。

張校長對淡江的前景充滿信心,相信在新任校長的領導下,不久的將來淡江大學將浩浩蕩蕩從第三波邁入第四波,展現更壯觀的景象,更燦爛的未來。

NO.5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