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6-14

評審觀點

五虎崗文學獎散文組決選,由知名散文作家廖玉蕙、幼獅文藝總編輯吳鈞堯及政治大學教授張雙英經過兩輪激烈討論評比之後,公佈獲獎作品,首獎為中文進三高珮華「沒有風景的陽台」,第二名為產經三B黃姿儀「變形語」,第三名為企管二錢承君「空心菜?釱普拿疼?釱電線桿。」,佳作共有三篇,分別為中文一A林芝帆「花洋裝」,中文進三曹莉娟「6車34窗」,及中文四D楊育庭「淡水漂紅」。

此次入選決選的作品共有21篇,題材相當多元,包括親情、旅遊、感情。廖玉蕙表示,自己所選的作品,不一定能獲得其他二位評審的認同,但她想聽聽他們的意見,再來做最後的總決選。而在她評比的印象中,作品內容很順的很少,讀起來讓人很不通暢,既然是寫散文,文章的字句就要表現誠懇、誠實,但這些作品卻很少出現這樣的創作,廖玉蕙直覺的認為,講得好聽的就是有創意,講得難聽一點,便是在搞怪,玩文字遊戲。

三位評審心目中各有自己的第一名,廖玉蕙欣賞中文進三高佩華所寫的「沒有風景的陽台」,認為作者將一位身為老二的女孩內心世界描述得很生動,但不會太過矯情,她認為此篇作者是可塑之才,而且有明日之星的架勢。她心目中的第二名為中文進三曹莉娟「6車34窗」描寫與外公的親情,能打動人心,但缺少深刻挖掘,這是可惜的地方。對於「裸背少年」這篇作品她也認為很棒,但文字太過駁雜,標點符號不夠清楚,在文字處理上是失敗的。

政大張雙英所選的兩篇作品是廖玉蕙及吳鈞堯沒有選到的,分別是「花洋裝」及「淡水漂紅」,其中「淡」此篇作品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名,張雙英專長於文學批評,他認為「淡」篇幅短,層次分明,時間先後有強烈的對比,以一位現代觀光客來看遺跡,讓人感覺很深,鮮明對比並列著,而且此篇文字運用表現都很流暢自然,意義也很緊密。但廖玉蕙卻針對此篇有不同的見解,她認為「淡」整篇用太多的形容詞,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太過累贅,傳統的形式及半文言的寫法太過失敗,有太多人寫過有關淡水的文章,所以此篇引不起她的注意。

此外,張雙英對於「花洋裝」也是讚賞有佳,他認為文學作品能令人動容,是文學的巧妙,藉由文字的表達,能將內心世界流露出來,此篇作品形體特別,且文章內容都緊繞主題,結構特殊,將主角內心世界掌握確切,作者運用很多的破折號,如此精心的設計,很有可觀之處。他也給創作者忠告,在創作的時候由於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作品題材一定要是自己所熟悉的,沒有親身經歷過,而完全憑想像,這樣寫不出動人的文章,也與事實有段距離。

幼獅文藝總主編吳鈞堯心目中的第一名與廖玉蕙相同,但他另一個第一名給了「變形語」。他認為「沒」文是一篇可以感動人的文章,用悲觀的筆法呈現,但令人動容。「變」此篇寫小女孩從熱戀到放棄,整篇文章有述敘、哀怨,用倒敘法及內心的默默等待,用文字寫出心裡的煎熬。另外對於「六車34窗」此文,以回想年少歲月與過去相遇來處理回憶,他形容作者寫此篇文章是「眼淚鼻涕往裡面吞」,以一種冷靜處理的寫法來創作。而「空心菜、普拿疼、電線桿。」一文,他認為作品內有令人深醒的字句,形式及文字技巧熟練。針對「裸背少年」一文,他卻認為作者很有才華,文章裡有小說的技巧,且有意識流的存在,不難看出作者的企圖心。

在決選最後,廖玉蕙極力的為「沒有風景的陽台」拉票,她認為作者純熟的寫法足以打動人心,在經過兩輪的投票計分後,此篇文章終出線獲得第一名。(記者曹瑜倢整理)

NO.5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