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11-20

新天地•老樹•思想起 典藏校園共同回憶 建築系溫馨葬樹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天空了呢?這幾個月來,淡江校園的天空蔚藍得格外淒美。以往只存在於日劇裡的北國風情悄悄的映照在海事博物館旁的天際上……在階梯旁,因為葉片的凋零而只留下枯枝的榕樹,將最珍貴的枝枒如同櫻花般的燦開於校園,如果沒有經過這段經驗記憶的交織,恐怕很多人也早已遺失了走入淡江情感天空的入口。

還記得海事博物館旁的老榕樹枝葉茂盛的情景嗎?自感染褐根症後,老榕樹不但葉子掉光光,枝幹也因感染嚴重而將在26日砍伐!為此,建築所將從本週二起至12月底,舉辦「Fun學-天空的入口」系列活動--甜甜圈時刻、石頭不流浪、花祭,讓同學加深對老榕樹的感情,也讓它的身影永留在你我心中……

「Fun學」意指有趣、開放的學習,希望學習不受限於教室裡,也能走到戶外關心校園;「天空的入口」則是計劃透過老樹的移除,來思索校園公共藝術置入的可能性,未來老樹的遺址將化身為藝術展演平台,以不設限的藝術創作為學校開啟一道美學的天空入口。

隨著褐根症的病菌讓榕樹的老枝逐漸腐朽,入口開啟的時間也正悄悄的倒數著,在本月26日之後,一片新的天空景象將在老樹倒下之處重新展開,同時意謂著一段新的情感經驗將以不同的空間形式,在雀躍、耳目一新的氛圍之中,撫過淡江校園裡的每一個師生。

本校獲得文建會的補助,將由建築系林宛玄、湯富智、林家弘、施欣辰、林奕錫5位同學,透過老樹的移除,重新思索校園裡公共藝術置入的可能性,並連同周圍的綠地一併納入考量的區域,作整體的規劃。負責活動宣傳的建築研一林宛玄表示,老榕樹砍除後,將會以不同形式留存在校園中,比如把老榕樹的樹幹製成標本,於活動中送給同學,或將部分標本埋於展演平台下,象徵藝術的種子。另外,基於公共參與的理念,利用活動與空間設計,將位於海事博物館旁的中央分隔島化身成座椅休憩區,提供同學一個新的戶外休憩空間。

這次的場所地點還包括了海事博物館旁的分隔島,這裡是當初病症最早蔓延的起點,如今也只剩遺一片荒涼。這裡將會採用地景的設計,來記錄一件既平凡而又珍貴的生命歷程。

NO.661 | 更新時間:2011-08-03 | 點閱:15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