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6-11-27

【一流讀書人】改造自我 適應M型社會

導讀 高柏園(中文系教授 )

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

作者 大前研一

出版社 商周出版社

索書號 494/8745-2

未來學是本校通識核心教育的重點之一,未來化也是本校發展的基本原理,而大前研一作為一位知名的經濟戰略學家,其成功之處正在其能有充分的未來觀,而《M型社會》一書具體而微地顯示其對未來社會發展的展望。

由於全球化及知識經濟的影響,人類社會已向M型社會發展,所謂M型社會就是富者與貧者急速增加,而中產階級卻快速萎縮的社會。不僅是美國、日本已然如此,即使是台灣也已經步入M型社會。在M型社會中,消費與生產的型態都將改變,奢華產品與普羅市場將日漸擴大,而中間消費市場開始消失。同理,當消費的型態改變,生產的方式自然亦將改變。因此,不只是即將就業者應有所警惕,即使是已然就業者,亦應未雨綢繆,展開新的規劃。

除了經濟因素外,人口的結構亦是重點。少子化與老人社會的來臨,百分之八十人口歸入中低收入,說明人口不只是量上有待反省,同時其素質及經濟條件亦應關照。不只是個人要有反省,企業、學校甚至政府都有重新改造的空間。一如作者所說:除舊不足以佈新。除舊只是消極地去病,而真正積極的內容是有待縝密的反省與思考加以回應課題。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M型社會裏您的地位何在呢?讓我們自己給答案吧!

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

作者 大前研一

出版社 商周出版社

索書號 494/8745-2

NO.662 | 更新時間:2011-08-03 | 點閱:14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