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6-12-18

【一流讀書人】開放創新 就是杜拜風

導讀�高柏園(中文系教授)

淡江大學校園不設圍牆,其重要的象徵便是開放與創新,因為只有開放,才能如海納百川般集大成;唯有創新,才能領先群倫,獨領風騷,而杜拜正是淡江精神的另類表現。杜拜———位于波斯灣入口,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個酋長邦中的一個城市。人口140萬,面積為台灣的九分之一,平均國民所得約3.3萬美元。杜拜的成長由石油開端,但卻是由創新、開放完成,2004年杜拜的GDP只有6.1%來自石油。誠如杜拜邦長穆罕默德所說:坐在黑暗中,全球化不會就此消失。因此,開放一切可能,型塑出最有利的競爭環境是首要之舉,杜拜的外國人口佔85%,這不但不妨礙杜拜的成長,反而成為競爭最大的動力。此中,領導人的遠見、政府的施政與人民的努力,共同開創出杜拜令人驚艷的經濟成長。杜拜的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必須繼續創造歷史,並以穩定的腳步創造未來,而不是等待未來向我們走過來。這對以未來化為努力方向的淡江師生而言,應該深具啟發。本書圖文並茂,以格局、創意、行銷三個角度,勾勒出學習的方向,讀者可以在賞心悅目的心情下,吸取菁英的智慧,這種學習似乎也頗「杜拜式」的呢!

前進杜拜:一門全球必修的新顯學

作者:楊瑪利 陳之俊 王一芝

出版社:天下文化

索書號:552.3594 /8637

NO.665 | 更新時間:2011-08-04 | 點閱:14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