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18

評鑑結果左右系所存續

今年大學評鑑,首度以系所為單位執行,預計從今年起至99年,全面評鑑國內78所一般大學二千多個系所。此次大學系所評鑑共有5項指標,分別為「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以及國內各類評鑑中首次出現的「畢業生表現」。

例如系所開課能否滿足學生需求、師資是否足夠、課程有無兼顧理論與實務、有無根據學生意見回饋進行教學改進、學生學習評量、提供學生獎助學金與工讀情形、系所行政支援與行政效率、學生學習輔導,以及畢業生升學就業情況、對系所的滿意度等,都將列入重要評鑑項目。

訪評內容並新增「教學現場訪視」,評鑑委員將直接觀察教師授課情形,為此次評鑑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還有教學設施參訪,與系所主管、教師、學生、行政人員、畢業校友晤談,問卷調查等內涵。

綜合系所自我評鑑報告與訪視結果,評鑑中心基金會將認證各系所是否達到應有的品質標準,達到即給予「通過」,未達到則分為「待觀察」與「未通過」。教育部高教司長陳德華指出,獲得「通過」的系所,應根據評鑑意見提交改進計畫報教育部備查;「待觀察」者,隔年須針對缺失進行追蹤評鑑,同時不得擴增招生名額,並考慮酌予減招;「未通過」者,並遭減招處分。教育部強調,若連續兩年評鑑未通過,系所將直接停辦退場。認可通過的有效期限為5年。

NO.6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