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12-25

【一流讀書人】政治與經濟的交會

導讀 施正鋒(公行系教授)

從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開始,西方學界對於政治與經濟的研究是不分家的。然而,隨著學術分工的發展日異細膩,政治學與經濟學越行越遠。一直要到戰後,兩者對於經濟發展的共同關注,彼此才又回首相視。

不過,這兩個學科的真正交集,應該是起於1980年代興起的新政治經濟途徑,嘗試著以理性選擇�公共選擇來研究政治,也就是以經濟學的觀點來考察政治行為。對於政治學者來說,經濟學理論的精簡解釋令人折服,不過,如何突破外生變數過多的限制,還是一大挑戰。

這本由經濟學家陳師孟所寫的《政治經濟──現代理論與台灣應用》,主要分為兩大部分。首先,他以簡單的經濟概念來看政治制度�建構,包括國家、憲政體制、政黨、以及民意;其中,最突出的是他探討族群與民族之間的關係,連政治學者都要望塵莫及。

第二部分是說明三種民主失靈的情況,包括利益團體、官僚體制、以及外部效果如何影響政策的制定、以及執行。如果對於退休優惠制度、以及三通制度有興趣者,或許可以從他深入淺出的說明中獲得一些啟發。

政治經濟──現代理論與台灣應用

作者 陳師孟

出版社 翰蘆圖書

索書號 550.16 /8774

NO.666 | 更新時間:2011-08-04 | 點閱:14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