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12-25

參加聯合國青年領袖高峰會的感想

/謝舒妃(英文系碩三)

編者按:今年十月底台灣派了兩位代表參加「2006年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議」,本校英文系碩三學生謝舒妃為其中一位,本報特別刊載她的與會心得,以饗讀者。

我們憑什麼可以站上國際舞台?我在想,就是法鼓山聖嚴法師心靈環保「心五四運動」的理念了。在我們遇到世界上各種不同的議題、問題時,最根本的解決方法為何?要釜底抽薪,唯有從人心下手,這就是為什麼師父會被邀請到聯合國演講,這就是師父思想及行動的貢獻,也是我們得以到聯合國去的原因。

這次聯合國要討論的議題是如何消滅貧窮,並配合千禧年發展目標(MDG)。第一天在聯合國的下午議程中,我選擇了正中間的位置坐,環顧四周,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景象:在我左手邊的多為熱情的拉丁美洲代表及非洲國家代表,右手邊則略有白人天下的趨勢。會議進行得越來越熱烈之際,很明顯的,我察覺到左手邊熱情的鼓動,他們激動起來還會敲桌子,右手邊則安靜許多。我想,他們是在聆聽,因為完全沒有這樣的經歷。

在聯合國大會堂裡,總共有192會員國及11個非營利組織的青年代表。大部分的代表們,大部分都已是一些非營利組織的成員,甚至大部分都是會長不然就是執行長。他們就是一個個的種子,散佈在每個國家中。如果還不是的,我相信,在這樣所謂「見過世面」後,跟其他各國的代表交流,也能激起一些火花,一些希望,甚至是互相合作的契機。而已身在非營利組織中的代表們,則是早已聚精會神的想要分享交流彼此的經驗,甚至尋求合作的對象。

這樣,未來怎會沒有希望呢?

這一次這樣的會議,讓許多身在衝突國家的青年領袖得以見面,這樣的安排就是一個創舉。政治上的仇恨,是上一代的產物。年輕人想要的,是了解與和平。

我想,我見到的希望,應該不是過度浪漫的想像吧!至少,到目前,這樣的希望,還是讓我為這世界繼續努力的一個信念。

回國後,我就到處跟朋友說這次我見到了什麼。每個人都被我說服,要一起加入越南親善活動。同學們想要加入的也可以跟我聯絡。已經有人要出錢,也有人想出力了。這個活動的構想,是來自於越南代表在高峰會結束之後,到法鼓山東初禪寺跟我們一起分享心得。她說,當初她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台灣人都不太好,因為台灣人會虐待越南新娘,而很多越南的人民也這樣認為。直到她自己遇到台灣的夥伴之後,她在台上流著淚說,台灣並非全都是壞人。

建議想要培養國際觀的同學,趕快把首頁改成BBC(www.bbc.com),順便下載Google工具列,這樣就可以有免費線上英翻中游標字典,練練英文,也多多少少看一下世界新聞吧!

NO.6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