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9-22

社論:全員參與通過ISO14001的考驗

本校實施「全面品質管理」(TQM)已十年,亦成為各單位教學、行政工作之作業準則。去年十一月決定捨棄與TQM本質類似之ISO9001驗證,而推行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之驗證工作,期望能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及學習環境,然而,通過此項考驗需要靠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全員參與。

為了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驗證」,學校自去年底成立「ISO14001推動委員會」時,旋責成環安中心及總務處共同辦理相關業務,第一階段自理工學院開始推動,第二階段再擴及淡水校園其他學院及各行政單位。並積極辦理相關單位種子人員訓練,期間有許多同仁提出質疑:既已實施TQM,為什麼還要推動ISO14001管理系統?對學習環境有那些改善?對各單位、個人以及學校的招生有何實質上的幫助?其實,瞭解了ISO14001的精神後,就不難明白,ISO注重「自我承諾」及「持續改善」,當學校的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步上軌道後,一些平日不被重視的環境衝擊如:空氣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及環保議題,如: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均將被提到檯面上,並被要求提出改善的時程及編列硬體改善經費,就已經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當工作環境受到管理階層的重視,願意解決環境衝擊,加強環保議題的溝通與協調,對於工作和學習環境的改善便顯而易見了。以學校的實驗場所為例,是環境衝擊產生的主要場所之一,學生在學習的同時,若是暴露在危害身心的污染環境中,縱然能順利取得學位,也可能因長期置身其中而獲得疾病。換言之,「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的推行,可以避免掉許多環境的潛在危機。

把「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比喻成一個環保遊戲,各種程序書及作業標準便是遊戲規則,表單的填寫也證明在參與這樣的遊戲競賽,當環保遊戲積分越高,置身其中的我們將越沒有危險性。本校的環境政策裡訂定了多項的環境目標及標的,諸如:在辦公室裡,冷氣的開啟時機為氣溫達26℃以上;冷氣機的濾網需經常清洗,廁所裡的抽水馬桶將全面換為兩段式沖水;學校的供電系統調整為兩迴路系統等,這些作法無非是提升能源之使用效率。此外,為降低校園內機車的空氣污染,本學年度起通行證之申請,必須通過機車定期排氣檢驗合格才可辦理。

在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推行的過程中,各單位同仁雖然多有抱怨,但是經過溝通、解說後大都能釋懷接受觀念,並且讓系統在所屬單位落實推動,我們欣見許多單位發揮TQM的動員力量,表現出來的成果超乎預期的好,提高了本校預定於校慶時通過驗證之可能性,可預期的是未來的淡江校園必是一個安全又環保的學習及工作環境,也正是「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最終目的。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