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1-03

5單位入複審 品質獎5日訪評

【本報記者聯合採訪】淡江品質獎主辦單位教育評鑑發展組上週公布,文錙藝術中心、研究發展處、教務處課務組、學務處住宿輔導組、總務處文書組通過書面審查,進入複賽,評審委員會將於5日進行實地訪評,選出最後的,也是唯一的得獎者。

進入複審的5個單位,計有2個一級單位,及3個二級,將於5日上午個別向評審小組作20分鐘的簡報,下午則接受實地訪評,11位委員將訪視5單位的軟硬體設施,並訪問單位同仁。此次參賽共6單位,複賽遺珠為資訊中心作業管理組,結果將於本月中旬揭曉,獨得15萬元獎金。

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陳幹男表示,品質獎是個良性公平的競爭,透過競爭,單位之間可以互相刺激、學習優點,以全面提升;而評比的資料應以透明公開化的方式,以求公平。他對研發處有信心,「我們向來是政府與老師們的聯絡管道,平常要求內部同仁以謹慎的態度、零缺點的精神來工作。」

文書組代表總務處參賽,「這是經由各組互相推選決定的。」總務長羅運治表示,因為文書組的歷年文書資料保存良好且完整,而公文電子化配合度高,紀錄詳實,最重要的是學校的大印控管嚴格,絕不馬虎。

課務組代表教務處參與,教務長葛煥昭說:「我們以國家品質獎為目標。」他表示,淡江品質獎目的在於鼓勵各級單位能重視品管與績效,進而提升教務處甚至學校的整體競爭力,以期成功闖關國家品質獎。他稱許課務組成員對於品質獎早有準備,甚至還自掏腰包到外面去上課,早已在TQM(全面品質管理)方面有所表現,具體地落實到制度與運作,例如自組SOP(標準作業程序)手冊和工作檢驗表等,並在得知學校將舉辦淡江品質獎的訊息後,於4月中旬成立特別小組,隨時調整並檢討組織運作。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表示,中心以拓展「全民的優質藝術」為目的,發揮美術教育功能,實踐「藝術可以是一種休閒的文化」,每次的活動無不謹慎規劃、執行。舉辦許多極具國際水準且多元的優質展覽,承辦3屆淡水藝術節等大型活動。文錙音樂廳每學年度舉辦20場以上的音樂會,設備品質與維護皆具高水準。書法研究室和遠距教學中心及資訊工程系合作開發「e筆書法」,展現新世代的書法風貌。全國唯一的海事博物館改隸文錙中心後,網站、行銷文宣翻新,品質提升,足見文錙藝術中心的能力與品質備受各界肯定。

住宿輔導組是五者之中,最年輕的單位,94學年甫設立,由學務長蔣定安指定參賽。學務長表示,住輔組從成立至今,做了許多的改善,從硬體設施到浴室整潔,在各方面的績效都有不錯的表現。且該組成員素質高,現有的輔導員中,就有三位擁有碩士學位,並使用商業界所使用的「客戶關係管理(CRM)」來管理宿舍事務。此外,對於特殊狀況的學生,住輔組也給予更多的幫助,這學期開始宿舍還特別開放了獨立房間,讓特殊狀況的學生能由家屬陪同住宿學校。同時宿舍輔導員也參與心理諮商輔導的部份,更貼近住宿生的生活狀況。

NO.6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