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05

精益求精、提升教與學的好幫手

文/學術副校長室提供

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學業課業也將接踵而來。或許有部分老師與同學們還不十分了解一個與您息息相關的新消息:學校在上學期期初已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迄今已執行將近半年了。您接下來會好奇,教學卓越計畫對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有什麼直接的幫助呢?請先看完以下介紹您便可略知教學卓越計畫內容。

要認識教學卓越計畫,首先您必須認識一個全新單位「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習與教學中心是因應教學卓越而成立,顧名思義,中心的目標主要在促進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學教中心具備充足的軟、硬體資源,其中「教師教學發展組」目的在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對於有意自我充實的教師是再好不過的去處。教發組固定辦理新進教師培訓、新進教師茶會,讓新老師儘快融入教學環境;教學工作坊、教學觀摩、教師核心團隊與諮詢顧問團亦是為老師提供分享、打氣與再進修的園地。

此外「學生學習與發展組」即是專門為解決同學們學習問題而成立。組內提供完善的學習診斷,提供個別化學習風格與特性的檢測,以及隱密的個人晤談室,幫助有學習疑難雜症的您,以最有效的方法重新找到學習的動力;開辦學習工作坊,邀請各界專家,指導您如何面對並解決最常見的問題(例如如何寫報告、閱讀技巧);常坐在電腦前的您,學發組亦發行「學習達人電子報」,即使不出門,也能獲得最新的學習資訊。

學習與教學中心位於圖書館後棟三樓,只要您有意願,該中心願為您提供最完善的服務諮詢。

學生事務處對於常參加社團與活動的同學應該不陌生,但您或許不知,許多您曾參與過的活動,皆是教學卓越計畫豐碩的成果。「形塑共好校園」的理念是將所有學生視為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期望透過彼此相互扶持、相互協助,使學校中的每一份子、每一角落,都能彼此感染,提升榮譽感、責任心及熱誠度,重拾工作及學習的活力,創造共存、共榮的「共好」校園生活。一系列活動如:「育成樸毅青年」、「開發創意思維」、「學生宿舍同儕輔導學習」皆持續進行中,期待有熱情的您持續支持,融入校園生活。學生事務處亦持續推動各類座談與就業講座,亦期待您的參與並提供我們改進意見。

即使您不是外語科系的學生,亦能恣意享受學習外國語文、體驗不同國家文化經驗的樂趣。「提升國際競爭力」計畫補助各院系所師生出國至姊妹校訪問,目前已安排了文學院師生赴日本長崎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商學院、管理學院師生赴日本麗澤大學、亞細亞大學;理學院、工學院師生赴日本國立電氣通信大學、青山學院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創業發展學院、全球化發展學院師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學、駒澤大學等共計四團赴姐妹校訪問交流,透過與國外學生的交流與實地參訪,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在國內,您也能利用「多語莫敵學習網站」中專家學者精心設計的網路課程,輕鬆學習六國語言;位於外語大樓一樓的「外語特區」,提供情境式無中文的學習角落,利用現有的資源增加您的外語優勢。

通識課程不再枯燥乏味!「活化通識教育」透過課程改革,將原本無趣的課程主題,改為兼具生活化與實用性的綜融課程。課程中加入教學助理輔助教師教學,增加您學習諮詢的對象。生活化的通識部落格與通識知識庫,可讓好學的您從中找到討論的空間,無論是對教師授課的反映、課程中的疑問您都可以從中獲得解答。

「網路校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遠距教學將學習的距離拉至您的電腦前,只要您進入網址http://cyber.tku.edu.tw,即可體驗網路課程無遠弗屆的魅力。

現在的您,對於這些充實的教學資源有些心動了吧!想瞭解更多教學卓越的即時活動與相關資訊,歡迎至http://excellent.tku.edu.tw查詢。日後每星期我們也會在淡江時報上發表教學卓越專欄,介紹最新奇最實用的資訊和辦理的各項活動,也請全校師生大家多多上網查詢,並多加利用此一資源!

NO.6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9